發新話題
打印

針灸能不能治療骨刺?

針灸能不能治療骨刺?

奇美醫學中心 中醫部主治醫師 陳泰佑

    「醫生,針灸能不能治療我的骨刺?」和「醫生,推拿可不可以矯正我的脊柱側彎?」這兩個問題是在中醫針傷科門診中治療下背痛時,常會被患者問到的兩個問題,也是很難讓人直接回答的問題。回答這兩個問題真的有那麼難嗎?其實,答案只有Y或N,二選一,比起國考簡單多了,但是,當你要認真選擇一個讓雙方都很滿意的答案時,就有一點困難了。因為,直接回答Y或N往往會造成誤解,破壞良好的醫病關係,據此,我們總是念茲在茲、不厭其煩的告誡跟診的實習醫師,必須審慎面對這兩個問題,與其胡說八道不如保持緘默,要不然…。於是,患者又會跑來問一次︰「醫生,針灸能不能治療我的骨刺?」或者「醫生,推拿可不可以矯正我的脊柱側彎?」這兩個不容易被下背痛病人忘記的問題。

    根據門診人次統計,下背痛的診斷僅次於感冒,患者為數眾多,治療的方式琳瑯滿目,臨床所見,從最原始的民俗療法,用鉛筆小刀割的、用打火機燒的、用棒槌敲的到現代醫療最先進的內視鏡顯微手術摘除骨刺和最近的骨水泥脊椎重建術,比比皆是。那針灸到底能不能治療骨刺?那推拿到底可不可以矯正脊柱側彎?我的回答是針灸和傷科推拿是中醫治療下背痛的常規醫療方法,但還是有以下幾點必須注意的地方,往往容易被大家曲解或誤解,所以說明如下:

    說明一、「針灸可以治療骨刺」,比較確實的說法應該是「針灸可以治療骨刺引起的酸痛」。一般患者聽了不禁納悶,還是會問︰「醫生,那酸痛好了,骨刺會不會消失?」我的回答是︰「不會!」,記得有次聽到一位患者喃喃自語︰「誰說骨刺不是一根刺,若不是一根刺刺到肉,哪會這麼酸痛?你看看剛剛醫生拿一根針刺病人的時候,病人不是被刺得又酸又痛,醫生還說像不像被蚊子叮到,哪有這麼大隻的蚊子,醫生最喜歡呼巄病人了…。」其實,骨刺是脊椎退化性關節炎的臨床表徵,X光平面看起來它像是一根刺,其實是退化性關節炎引起的脊椎週圍骨質增生和急慢性的軟組織的酸痛。

    說明二、「推拿可以矯正脊柱側彎」,比較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推拿可以矯正脊柱側彎引起的酸痛與不適」。我們都知道,男生到了十八歲以及女生滿十六歲時,身體發育已臻成熟,骨骼成長也已經定型,過了這個時期,再長的時間使用護具調整已經不易,更何況推拿的作用力只是暫時的。但是,還是有很多下背痛的患者往往會問,例如美少女喜歡問︰「醫生,我最近照鏡子發現我的肩膀一邊高一邊低,有人說我是脊椎側彎,可不可以矯正,要不然交不到男朋友怎麼辦?」,成熟美少女喜歡問︰「醫生,我發現說我有長短腳,去作過推拿整脊,是不是需要照個X光,看看骨盆有沒有歪掉,要不然生小孩會不會有困難?」,資深美少女喜歡問︰「醫生,你摸看看,我的背部凹凸不平,照過X光檢查,醫生都說我的龍骨跑掉了,是不是可以用中醫的推拿把它推回去,要不然以後會不會不能走路?」這些問題,我想同樣都不應該是回答Y或N就可以說明白的。「肩膀一邊高一邊低」,可能是脊椎側彎,也可能是慣用手那一側的肩膀肌肉較豐厚而已,特別是專業運動員常見,無妨來醫院讓醫生檢查一下,比較安心。「長短腳」一般有外觀上的不等長和結構上的不等長之分,病因多樣,不單指骨盆歪掉(傾斜),有可能是單側的腰部肌肉痙攣造成(如急性腰扭傷),或者是髖關節的先天性病變,或是骨折外傷影響等等,問題可大可小,應該讓醫生檢查清楚。「龍骨跑掉了(脊椎滑脫)」是脊椎退化的表徵之一,常見於中老年,現代醫學依照滑脫程度分級治療,必要時內固定手術都不容易,憑空想像的手法整復更是……。

    下背痛的症狀不容許忽視,一般經過醫生的檢查和常規治療均可緩解,所以大家也不必道聽塗說過度擔心。終究,我所要強調的是,下背痛必須經過醫生明確的診斷,不要病急亂投醫,中醫的針灸和推拿是傳統醫療的常規治療方法。針灸和推拿治療,可以解除肌肉的痙攣,舒緩酸痛的症狀,中醫健保經濟實惠,又沒有口服藥副作用的疑慮,民眾容易接收,這是針灸和推拿治療的優點,也是治療下背痛的最佳選擇之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