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活力補氣飲 提升免疫力

活力補氣飲 提升免疫力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腸病毒疫情肆虐,中醫師指出,春夏之際正是瘟病猖獗之時,尤其過兩天就是夏至,中醫理論認為夏至到入秋之際病毒將更為猖獗,預防甚於治療的首要之務就是提升免疫力。

中醫內科醫學會創會理事長鄭歲宗表示,近來腸病毒疫情升高,不少小孩一有輕微感冒,家長都著急地求醫,這段時間,他的診所就增加了三成小病患。他說,中醫是針對症狀予以治療,若出現持續或反覆高燒、嘔吐,嚴重症狀的腸病毒病童,仍會建議轉往西醫治療。

初期感冒或感染輕微的腸病毒,鄭歲宗說,這是中醫所謂的「風熱」、「瘟病」,好發於春夏交際之際,中醫師會予以清熱解毒、驅風散邪之中藥,緩解症狀。

若是出現初期咽喉紅腫、喉嚨不舒服,可將結梗、甘草、金銀花、菊花、連翹各2到3錢,以兩碗半水煮成1碗,溫飲可緩解症狀,加點黑糖更容易讓小朋友入口,但若有吃西藥,要與西藥服用時間間隔2小時喝。

鄭歲宗強調,預防勝於治療,平日就必須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才能增強免疫力,另外可以中藥「活力補氣飲」,提升免疫力,大人小孩都可以喝,早上喝,吸收效果更好,較小幼童可以減少為一半份量,但如果出現火氣大、更加口乾舌燥,還是要停止服用。

活力補氣飲,一天分材料有西洋參或參鬚2錢,麥冬5錢,五味子5分,黃耆3錢,廣皮2 錢,紅棗6錢,加水熬煮成一碗,溫飲可增加元氣、提高免疫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