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中醫說法》吃鱉補壯陽 熟食也有效

中醫說法》吃鱉補壯陽 熟食也有效

生吃鱉蛋、喝鱉血傳可進補?署立台南醫院中醫科主任陳俞沛表示,鱉在食療上確有補腎壯陽功效,但主要針對陰虛,如果是陽虛,補了等於白補;更重要的是,煮熟的效果與生食相同,愛補的民眾不需冒風險生食。

甲魚一向被視為壯陽補品,廿多年前,以長跑見長的大陸「馬家軍」,傳說就是靠吃甲魚、喝鱉血保持體力,在大陸帶起吃甲魚補身風潮,不少人深信,生吃鱉蛋、喝鱉血或拿蛋泡酒具有壯陽效果;但生食有感染霍亂等傳染病的危險。

台南市立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文瀚則表示,生食鱉蛋、鱉血感染霍亂等疾病,已發生多起。包括大腸桿菌、霍亂、傷寒菌等都可能存在於被汙染的生蛋裡,生食若感染,輕則拉肚子,嚴重除感染霍亂、傷寒,還可能造成菌血症,相當危險。

中醫科主任陳俞沛指出,在中醫裡,鱉殼可入藥,具有滋陰除虛熱功效,可治療陰虛久咳、消腫、傷口不癒及經血過多等病症。

如果是男性的性功能障礙,可治療屬陰虛的早洩,但如果是陽虛、性慾降低,就完全沒有效果。到底是陰虛或陽虛,必須由中醫師確認。

他說,兩岸同胞都習慣在冬季吃鱉進補,應有滋補效果,坊間認為生食的效果好,是錯誤觀念;就中醫觀點看,熟食與生吃的效果相同,想補的民眾,實在沒必要冒生食染病的風險。

署立台南醫院營養組長蔡佩芬表示,鱉蛋的營養成分與一般蛋差不多,蛋類因膽固醇高,對荷爾蒙的增進有一定效果,至於鱉蛋中的胺基酸是否與其他的蛋不同,有特別的壯陽效果,需要進一步分析。

她說生蛋成分會破壞人體內的生物素(biotin屬維他命B群的一種),吃生蛋可能造成落髮,坊間一般認為生蛋好吸收,蛋煮熟後雖然會變性,但不見得影響吸收,不必迷信生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