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小兒疝氣 內視鏡手術安啦

小兒疝氣 內視鏡手術安啦

【聯合報/蔡曜州/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

「請問醫師,我1歲的兒子得了疝氣,到底能不能用內視鏡手術?風險高嗎?是不是一定要開三個洞?」門診裡,常有不少焦急的父母詢問這類問題。


儘管內視鏡手術已逐漸普及,但應用在小兒疝氣手術歷史不長,迄今大約10年,造成不少家長仍心存疑慮。


第11屆世界內視鏡外科會議中專家發表小兒內視鏡疝氣修補術相關報告,長期經驗已證實內視鏡手術的安全性。


首先是麻醉方式,無論傳統手術或是內視鏡手術,都必須全身麻醉,只有過小的嬰兒或早產兒因肺功能不成熟風險較高外,兩者安全性相同。


其次,內視鏡手術將二氧化碳氣體灌入腹腔內,用以撐開腹腔伸入器械手術,是否對人體產生危險?家長不必多慮,除非是心肺功能極差的患者,否則安全無虞,且手術過程有大量精密儀器不斷監控,不需太過擔心。


內視鏡手術後發生併發症機率,是否大於傳統手術?根據本院已累積近千例的經驗及全球上萬例小兒內視鏡疝氣修補術來觀察,發生併發症的機率小於萬分之一,堪稱相當安全的手術。


由於內視鏡能同時修補對側疝氣,能夠一次解決兩側的疝氣問題,防患未然,日後可免去再捱一刀。此外,根據筆者五年研究結果與國外相關文獻證實,無論是術後疼痛、併發症、恢復、傷口美觀、以及病患整體滿意度而言,均優於傳統手術。日後復發機率,大約僅百分之一。


唯一可能的缺點是,由於器械要進入腹腔,可能會導致腸沾黏等併發症,雖然目前尚無相關報告,唯有經驗豐富、專精的醫師可減少這類風險。


目前內視鏡疝氣手術尚無健保給付,自費約需一至兩萬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