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口唇皰疹誤當腸病毒,高燒不退家屬驚慌

口唇皰疹誤當腸病毒,高燒不退家屬驚慌

寒冬腳步漸漸遠去,春暖花開之際,正是腸病毒活躍的季節,家有幼兒的父母無不憂心忡忡,一旦發現孩子口腔內有水泡,多半以為是腸病毒而擔心不已。上禮拜短短一週,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高佳慧醫師門診就發現有3位幼童口唇長皰疹,家長誤以為是腸病毒崇,直到口腔幾乎潰爛無法進食,才來本院就醫,安排住院施以抗病毒藥治療後,口腔潰爛才逐漸恢復。

童綜合醫院高佳慧醫師表示,近日門診接獲3位5歲以下幼童,因感冒發燒至診所就診,之後家屬發現孩童口腔內有水泡,以為是腸病毒,經過數日不但病情未見好轉,水泡越來越多使得整個口腔幾乎潰爛,造成病童無法進食又直流口水,讓人看了心疼不已,加上高燒不退,於是至童醫院就醫。經診斷發現是「皰疹病毒」感染造成嚴重口唇皰疹,安排住院治療後,病童才恢復健康,原本潰爛的口腔漸漸復原,亦可正常進食。

高佳慧醫師強調,口唇皰疹由單純皰疹病毒引起的口腔感染,單純皰疹感染第一次大多發生在孩童時期,通常會出現高燒、口腔前半部、牙齦潰瘍或長一粒粒的疹子,嘴唇外部可見水泡,有時張口即流血,好發年紀在5歲以下,發燒可持續5至7天,水泡需10至14天才會痊癒。皰疹病毒傳染途徑是直接接觸到有傳染力的唾液或口腔黏液,如親吻、共用茶杯湯匙、吸管也可能發生,單純皰疹最嚴重可能演變成皰疹性腦炎。

口唇皰疹與腸病毒的差別在於,腸病毒咽頰炎的潰瘍大多出現在口腔後半部,病程較短、嘴巴黏膜受損的程度輕微;單純皰疹病毒則會出現明顯的牙齦紅腫發炎,常常輕觸牙齒就會導致出血,高燒不退的時間較久。由於口唇皰疹與腸病毒皆會長水泡,所以,家長在照護幼童時,要特別注意並觀察其變化。

高佳慧醫師表示,目前健保未給付疤疹齒齦口腔炎抗皰疹病毒藥物,但抗病毒藥物對單純皰疹治療效果不錯,約5至7天可復原,且越早使用效果越好,若家中幼童有牙齦出血、高燒不退等症狀,建議應盡速就醫。同時呼籲家長,口唇皰疹目前無疫苗可預防,平日家長應多注意小孩口腔衛生,多補充水分、採取公筷母匙、降低小孩直接接觸成人口水的機會。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