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燒燙傷急救前處理

燒燙傷急救前處理

輕度(一度→淺二度)燒傷之處理
   
  沖 → 將燒傷的部位用清潔的流動冷水輕輕沖或浸泡20-30分鐘左右,冷水可將熱迅速散去,以降低熱對深部組織的傷害。如果疼痛持續,可延長沖浸時間,如果沒有冷水,可用無害冷液體代替。其實一般自來水中細菌含量很少,用清水沖洗即可。

不可在傷處塗抹草藥、藥膏、牙膏、醬油或沙拉油…此類物品可能會造成傷口細菌感染,並加重燒傷深度。

  脫 → 充分浸濕後,在冷水中小心除去衣物。可以用剪刀剪開衣服,千萬不要強行剝除任何緊黏傷處的衣物,以免弄破水泡。尤其要在傷處尚未腫脹前,小心地把戒指、手錶、皮帶、鞋子或其它緊身衣物脫除,以防止肢體腫脹後無法拔除,而造成神經壞死、截肢等更嚴重的傷害。

不可弄破水泡,也不要撥除鬆離的皮膚或干擾傷處。

  泡 → 浸泡冷水中10-30分鐘,並小心脫除衣服。但要預防大面積燒傷傷患及小孩、老人持續浸泡在冷水中,以免體溫下降過度,發生失溫或休克的狀況。  
   
  蓋 → 使用乾淨或無菌的紗布、布條或棉質衣物類(不含毛料)覆蓋在傷處上,並加以固定。顏面燒傷時,宜採用坐姿或半坐臥姿勢,將清潔無菌的布在口、鼻、眼、耳等部位剪洞後蓋住臉部。
   
  送 → 在開始急救時並同時通知119,送至設有燒傷病房或燒傷中心之醫院治療。
嚴重燒傷者(深二度→第四度)則應立即送醫急救。

為預防休克或急救處理,如果傷患的意識清楚可以供給冷開水或稀鹽水,以補充喪失的體液,如果有嘔吐現象發生,則應立刻停止供應飲料。

如果傷患呼吸心跳停止,應馬上實施CPR心肺復甦術。

TOP

化學燒傷
  
傷患會感覺到皮膚刺痛,皮膚可能出斑點、紅斑、水泡甚至剝離現象。受傷眼睛會發紅、腫脹、劇烈疼痛、怕光、緊閉及淚水直流。如果在裝化學藥品的容器上標有急救指示,則儘快依照指示去做。
   
沖 → 在水龍頭底下緩慢單一方向沖洗傷口,至少30分鐘,將殘留在皮膚上的化學物質去除、降低傷口上的化學物質濃度,避免內部組織受到持續性的傷害,以減輕傷害程度,絕對不可用力擦洗或是用肥皂洗。如果眼睛被化學物品燒傷,在水龍頭下睜開眼睛,側臉輕輕沖洗。如果眼睛因劇痛而緊閉時,必須輕輕撥開眼睛檢查。
   
脫 → 沖洗患部時,同時盡快把沾染到化學藥劑的衣物除去,並確定沖洗傷口的水能安全排出,以免再次傷及自己與他人。並且不要將傷患泡在浴缸裡或是把受傷的部位浸在水裡,這麼做會使化學物質擴散,而導致傷勢惡化,擴大傷患的燒傷範圍。
   
蓋 → 使用乾淨或無菌的紗布、布條或棉質衣物類(不含衣料)覆蓋在傷處上,並加以固定。
   
送 → 儘快送至設有燒傷病房或燒傷中心之醫院治療,並告訴醫師化學藥品的種類,或將化學藥品及其他殘瓶提供醫師參考。

TOP

電燒傷
  
當電流通過人體時,會破壞原有的組織,造成傷害,即是電燒傷。通常會留下兩個明顯的爆裂性傷口,但也有些為體內燒傷,則不易察覺。
   
→ 電流入口或出口的皮膚會發生紅、腫或焦黑。
→ 傷者可能會神智昏迷。
→ 呼吸、心跳停止或休克、骨折及跌傷。  
   
儘可能用最迅速安全的方法,把電傷者與電源體分開。如果無法切斷電源,可站在木箱、塑膠管、橡皮墊或報紙等乾燥絕緣體上,用乾的掃把、竹竿或木椅將傷者的肢體拖離電源。

如果傷者的呼吸與心跳停止,立刻進行CPR ( 心肺復甦術 )

檢查傷者電流入口和出口處的燒傷,在傷處覆蓋乾淨的布加以保護。

提供有關傷患觸電類別及時間長短的資料給醫護人員,有助於急救處理。

TOP

身體著火時怎麼辦
   
停 →  停止動作,保持冷靜不可慌張、不要到處奔跑,以防止風助長火勢。

躺 → 立即躺下,若手部沒著火時,以雙手掩住臉部,就地臥倒。若手部已經著火,必須讓手臂垂放,手掌貼緊褲縫。

滾 → 翻滾身體,或以大塊布巾包住滅火,或就近跳入的水池浴盆,將火熄滅。  

周圍的人也可以視起火成因,選擇最恰當的滅火設備協助撲滅火勢,或用大衣、棉被包覆著火的部位滅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