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咳嗽治不好?鼻涕倒流作祟

咳嗽治不好?鼻涕倒流作祟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9-04-22 06:00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咳嗽老是治不好?小心可能只是鼻涕倒流!

台中榮總胸腔內科針對五十多例咳嗽逾8週、非感冒,也不抽菸,但病因不明的患者進行研究,發現竟有7成只是鼻涕倒流所致,但有的病患被當成氣喘醫治,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卻出現手抖、心跳快,還是照咳不誤。

台灣有「土水師驚抓漏,醫師驚治嗽」的俗諺,可見治療咳嗽不容易,台中榮總胸腔內科主任許正園昨天指出,國外曾有研究在久咳不癒的患者身上安裝「計咳器」,結果發現有人一天咳上萬次,卻找不出原因,可見咳嗽惱人的程度中外皆然。

他指出,台中榮總胸腔內科最近針對該院收治的五十多例咳嗽至少8週、被列為「不明原因」的咳嗽患者進行研究,結果發現,7成是鼻涕倒流引起,胃食道逆流約佔一至二成;只會咳但不會喘的氣喘患者只佔了10%至15%。

他指出,氣喘不等於咳嗽,臨床上,卻看到不少患者咳嗽好不了,就被醫師當成氣喘治療,他們和一些只會咳不會喘的氣喘病人幾乎都曾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因問題不在支氣管,使用非但沒效,反造成他們出現手抖、心跳快、睡不著等後遺症,苦不堪言。

許正園說,有些患者還擔心自己咳不停是罹患肺癌,其實肺癌患者還不一定會出現咳嗽症狀。

台中榮總耳鼻喉部科主任江榮山昨天指出,「鼻涕倒流」的原因,絕大部份是鼻竇炎引起的,這些久咳不癒從胸腔內科轉來的患者,之前都曾感冒,後來細菌感染併發鼻竇炎而不自知,濃稠的鼻膿刺激喉嚨,引起咳嗽,卻讓他們誤以為感冒好了,咳嗽卻一直沒好。

TOP

鼻涕倒流是指鼻涕的量較多、黏稠,不是它真的「倒著流」,患者白天可以將鼻涕咳出來或吞下去,但晚上躺下睡覺時,因為睡著了,無法立即將鼻涕咳出來或吞下去。濃稠、量大的鼻涕流經喉嚨及氣管時,會刺激到喉嚨及氣管,就會引起咳嗽症狀。

有些病患一到晚上睡覺時「夜咳」特別嚴重,很有可能是鼻竇炎等鼻病沒治療,引起「鼻涕倒流」所引發的咳嗽。

(台中榮總耳鼻喉部科主任江榮山口述,記者徐夏蓮整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