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睪固酮不足 男人沒「性」趣

睪固酮不足 男人沒「性」趣

轉載自Yahoo健康新聞 更新日期:2007/10/04 09:00 記者:【張翠芬/台北報導】

林先生才50出頭,可是對性事卻越來越力不從心,之前靠藍色小丸子還能勉力而行,最近竟然靠吃藥都沒辦法,他心急如焚:「醫生,我以前吃半顆就嚇嚇叫,現在吃一顆還起不來,到底怎麼了?還是我吃到假藥?」

近來泌尿科門診,有不少因性慾下降有勃起困難的中年熟男求醫,有些人甚至不到40歲,當他們吃了藥還不「行」,心裡便產生極大恐慌;專家說:「並非藥物越來越沒效,而是體內男性荷爾蒙『睪固酮』不足,它在告訴你:男人,你更年期到了!」只要適度補充男性荷爾蒙,將又是一尾活龍。

長庚醫院泌尿科陳煜醫師表示,多數男性在體力不濟、性表現不佳時,大多礙於面子不願就醫,寧可自行尋找偏方,甚至相信古法「以形補形」的觀念,喝藥酒、吃海鮮、生蠔等,但是,補充鋅、海鮮、生蠔或動物睪丸等食物,多只能補充蛋白質及營養素,吃多還可能膽固醇過高,有害身體健康呢!

■睪固酮低下 男性更年期

陳煜說,真正讓男性力不從心的關鍵是體內缺乏睪固酮。睪固酮就是男性荷爾蒙,當血中睪固酮濃度低於315ng/dl及游離睪固酮濃度低於6.6ng/dl以下,就是「睪固酮低下症」。缺乏睪固酮生理心理會出現體能下降、肌肉鬆弛、情緒低落、記憶力衰退、暴躁易怒睡不好等現象,性慾降低、勃起困難更是男性朋友心頭的痛。

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江漢聲醫師則表示,男性荷爾蒙是男人健康活力的指標,睪固酮低下代表男人老化,當男性荷爾蒙低於正常標準,加上出現以下12種症狀,包括:容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抑鬱、焦慮、失眠、潮紅、盜汗、心跳加速、便秘、皮膚萎縮、性慾減低、性功能障礙等,就是典型的男性更年期症候群。

■男性荷爾蒙不能亂補

一旦懷疑自己有缺乏睪固酮的症狀時,建議先到醫院,經由醫師詳細的問診並進行檢測,透過抽血檢驗看看是否為血中睪固酮濃度不足,陳煜說,男性荷爾蒙療法有口服、針劑注射、凝膠擦劑不同的劑型,通常以3個月為一個療程,之後再抽血檢測血中濃度;要注意的是,並不是補越多越好,若是補過頭,小心會出現攝護腺肥大惡化等後遺症。

醫師提醒,除了適當補充睪固酮,養成正常作息、定時的運動,都可刺激身體睪固酮分泌,自然重拾男性自信活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