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每天7.5小時 小六到高二 6年都睡不飽

每天7.5小時 小六到高二 6年都睡不飽

轉載自Yahoo健康新聞 更新日期:2007/10/03 07:20 記者: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調查顯示,國內小學六年級和國、高中學生每天只睡七個半小時,比國際平均還少半小時。

電影裡常有不讓囚犯睡覺的刑求情節,希望犯人因渴求睡眠而吐露情報,這叫「睡眠剝奪」。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黃玉書調查發現,國內年輕學子睡眠剝奪情況嚴重,睡眠時數普遍不足,繁重的課業壓力正是剝奪學子睡眠的「劊子手」,她說,長期睡眠不足導致孩子白天嗜睡或過動,也影響生長激素分泌及腦部發育,不利學習。

黃玉書在2005年六月至2006年六月,針對北台灣地區國小六年級學生、國中生及高中一、二年級學生共二千名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小六生平均每天睡七點九個小時,國中生七點五小時,高中生睡眠時數最短,只有六點八小時;平日睡不夠,假日大補眠,平均要睡到九個半小時。

黃玉書將上述數據與其他國家比較,發現同為亞洲國家,也非常重視學生課業的日本和大陸,他們的學生睡眠時數也高於台灣,台灣較國際平均值還少約半個小時。大陸與日本的國中生約七點九小時,高於台灣的七點五小時,高中生部分七點三小時,也高於台灣的六點八小時。

黃玉書說,睡眠不足不僅讓年輕學子白天精神不好,表現出來未必是嗜睡,也可能是過動與煩躁,過去國內調查發現台灣學童情緒困擾比率高於其他國家,可能就與睡眠不足有關。另外,生長激素在深度睡眠時才會分泌,睡眠不足也影響生長激素分泌,不利孩童身長成長,也影響腦部發育。

調查也發現,國、高中生平均每天喝三至四杯含咖啡因飲料,攝取量與睡眠時數呈反比。黃玉書認為,同學可能不自知,但這些飲料有提神效果,請家長留意;調查也發現,女生平均睡眠時數少於男生,但平均差距不到半小時,黃玉書推論,可能和部分女生動作慢、梳裝整理較花時間有關。

黃玉書建議,國小學生睡眠時數至少應有八小時,最好在九個小時以上,國、高中生最好睡足八小時。她建議,國小學生最好晚間十時、國高中生應在晚間十一時以前上床,但以現在課業壓力來看,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