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預防RSI上班族保健運動[轉貼]

預防RSI上班族保健運動[轉貼]

她非常的年輕﹐漂亮﹐而且又很有才華。
我常常在課堂上想如果她在企業界的話﹐那真的不得了。
然而有一天﹐她告訴我們一個故事。
她花了整整一堂課的時間﹐來懇求我們打字千萬要注意姿勢。
她說五年前她曾被升為某會計師事務所最年輕的經理。
沒想到突然有一天晚上﹐當她在打查核報告時﹐她的左手開始
無法控制的發抖。她本來還想打完﹐確沒想到越來越嚴重。
醫生說她得了RSI﹐且在短期內恐怕無法康復。

醫生也說她未來將無法再從事需要電腦或電子計算機操作的工作﹐叫她要有心裡準備。那天﹐雖然她 沒有哭﹐但是我們可以從她的表情看出她對RSI的怨恨及的後悔。

她很誠懇的再三叮嚀我們﹐她說"這是可以預防的﹐千萬不要象她一樣﹐我們還有選擇"。
然而事情 過了已久﹐課堂裡教了什麼我大概也都忘記了。但每當我打字打到手有點酸的時候﹐她那後悔無奈的表情就會在我腦海裡出現﹐叮嚀我要休息。這張網頁就是獻給她及 其他熱心的患者。
因為有了他們的熱心﹐我們才有機會覺醒。希望大家能把握這個選擇?

http://www.howard2c.com/rsi/overview.htm


什們是 RSI:
英文全名叫 Repetitive Strain Injury (RSI)。中文釋為重複施緊傷害。
其中病害包括手 腕神經壓迫症(症狀包括手腕無力﹐疼痛﹐無法舉雙肩等)﹐
脊椎神經傷害﹐頸部及 腰部僵硬酸痛等。據勞委會研究指出﹐
每天使用電腦超過六小時可能會造成無力﹐想 睡覺﹐視力模糊﹐肩頸部疼痛等症狀。
這個網站的目的是要教育大家RSI的危險性及如何培養良好的電腦使用習慣。

如何預防:
大致上﹐坐的姿勢要端正﹐不要坐不尋常的角度或姿勢。
打鍵盤及使用滑鼠時不要太用力。肌肉儘量放輕鬆。
要常休息。每使用電腦一小時應起來休息十分鐘。
最好能往遠處看﹐伸展一下您的手﹐肩膀﹐頸部﹐等。
平常要仔細聽取您身體的意見。

如果您的手感覺酸或痲痺時﹐他是在跟您講他有點不太對勁﹐他需要休息。
我還要 強調一點。預防勝於治療。

就象我們老師說的一樣,她願意付出一切代價來還她那健康的手。千萬不要讓自己後悔。

打字注意事項﹕

·  滑鼠也是一樣輕鬆就好﹐不要太用力。滑鼠的位置因可能手掌輕易操作。最好可儘量用您的手臂來動而不要光憑您手腕的力量。

·  常常給您的手充分休息。括暫時不打字時﹐可把手放在大腿上休息﹐或就讓整隻手掛在半空中放松十 秒鐘﹐讓您的手有足夠的時間恢復。

·  每過一個小時﹐你應該最少休息十分鐘。最好能離開座位活動一下﹐ 伸展一下您的手﹐肩膀﹐及脖子。記得在恢復打字之前要做點手部運動。
   
每次上班或打字之前﹐請先互相摩擦自己的手掌及伸展一下自己的手指﹐手掌﹐及手腕。跟運動一樣﹐熱身動作是用來走更遠的路。

·  打字時手腕不應該讓它放置在桌面上活任何東西上。應要讓您的手腕架空在一定的高度上﹐相信我這樣會感覺更自然。包括外面有在賣的手腕休息墊﹐只有在休息的時候才可把手腕完全放下。

·  鍵盤應該低到肘不需要往上彎。

·  打字時不要敲的太用力, 對你也沒好處。

·  打複合鍵鈕時﹐比如 CTR-C﹐ALT-F 時﹐應該要用兩隻手來完成。且儘量用您另隻手最強的手指來完成。


坐姿注意事項﹕

銀幕及鍵盤應該在你的正前方﹐不應該讓脖子及手腕在於斜的狀態。
·  銀幕的最上方應比您眼睛的水平低﹐且銀幕因該離您最少一個手臂的距離。
·  要坐就坐直的﹐不要半坐半躺。不要讓您的身體坐為角度不正的姿勢。
·  大腿應儘量保持于前手臂平行的姿勢。
·  手﹐手腕﹐及手肘應保持在意條直線上。任何一點都不該彎曲。
·  腳應能夠輕鬆平平放在地板或腳墊上。
·  椅座的高度應調到你的手肘有近90度彎曲﹐而你的手指能夠自然的架在鍵盤的正上方(如圖)。
·  如果椅子設計本身沒有護背曲線﹐請你馬上去買一個護背墊。要記得保持腰到背的那個曲線。現在辦公人員都坐在椅子上太久﹐算是一種都市病。如果坐歪了那就更糟糕。

TOP

[推薦]RSIGuard 能幫您預防 RSI,避免電腦使用傷害

引用:
       
隨著電腦的日益普及,Repetitive Strain Injury(RSI)的問題也愈發嚴重。簡單的說,就是身體重複做某些動作,而引起身體不適。試想,在電腦前做兩三個小時以上,手一直用鍵盤和滑鼠,眼睛一直盯著螢幕,身體怎麼受的了呢?時間一久,手指、手腕、手肘,或是肩膀、頸部、脊椎就開始酸、抽、痛,甚至無力,還有眼睛酸痛等等,這些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使用者不可不注意。

RSIGuard 是幫助你預防 RSI 的綜合性工具,它包含底下四個工具:
BreakTimer藉由觀察電腦鍵盤及滑鼠的使用狀況,告訴你什麼時候真的該休息了,並依據你的使用狀況自動調整,更切合你的狀況。不只是單純地觀察案件、滑鼠活動,或是閒置時間,BreakTimer會依照各種不同的電腦使用動作,對身體所造成的壓力(stress),而有不同的計分,來決定你什麼時候該休息了。舉例來說,按「Ctrl-F」鍵就比按「F」鍵更「累」,因為手所承受的壓力較大。為了怕勤奮工作的你會很輕易的「忽略」RSIGuard的提醒(按個「確定」就繼續奮鬥了…),RSIGuard提供了「意志力」的選項,看你是只需要提醒,還是要 RSIGuard把鍵盤和滑鼠鎖住,你才會休息一下?
AutoClick 覺得一直按滑鼠按鍵會不舒服嗎?那你就需要 AutoClick 這個功能了。AutoClick 在你的滑鼠停止移動時就會自動幫你按滑鼠按鍵,雖然開始可能需要適應一兩天,但是對滑鼠使用過度的人來說,他帶來的益處絕對是值得的。
DataLogger 能記錄你的鍵盤滑鼠使用記錄,供你和你的醫師參考。DataLogger分開記錄鍵盤、滑鼠的使用頻率、時間,和打字速度。一天工作幾個小時,休息幾次,甚至是「A」鍵被按了幾次、花了多久時間找「A」鍵(不曉得你有沒有注意到,在找按鍵時你的手會不自覺的用力)、按了多久(指出你按鍵時有多用力的指標)都會記錄下來。RSIGuard Reports讓你以圖表的方式看到(印出)剛剛提到的紀錄,看出你電腦使用大致的情形,以找出減低使用電腦壓力的方式。你也可以將資料輸出成試算表格式,讓你作更進一步的分析。
ForgetMeNots 告訴你電腦保健的小常識,在每天特定的時間提醒你該做做體操啦!若你那時正忙著呢,不用理他,過一會兒它就會自動消失,不用勞煩你按「確定」鍵!

RSIGuard 還有其他的特點:
RSIGuard 支援多使用者,在多人共用一台電腦的情況下,RSIGuard 可以分別記錄每個使用者的設定、資料等等。
設定精靈(Setup Wizard)幫你設定 RSIGuard,以符合你的需求。
RSIGuard 主畫面上可以顯示你的鍵盤、滑鼠的使用情形,破表時就是該休息的時候了!你也可以選擇較小的主畫面,只有在把滑鼠移過去時才會展開,或是乾脆將程式縮小到系統工具列中。
多種設定讓你調整,如:電腦主要用途(不同的電腦用途有不同的工作量)、有沒有使用特製的鍵盤,或是軌跡球、搖桿、觸控板等等,還有各種口語化的問題(如:你用鍵盤滑鼠多久之後會不舒服?)幫助你設定 RSIGuard(可惜是英文…)。                                       

http://toget.pchome.com.tw/intro/home_health/10589.html

新版本4.0 請到官方下載
http://www.rsiguard.com

手受傷以後醫生跟我說要帶護腕打電腦,而且是兩手都要。醫生跟我說很難痊癒,
靠手吃飯的人真的應該好好保養,用RSI強迫自己在手報廢前得到休息是很不錯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