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父母當心!腸胃型感冒併發胰臟炎 童3天吐了50次

父母當心!腸胃型感冒併發胰臟炎 童3天吐了50次

http://www.nownews.com/2009/12/30/327-2552637.htm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天氣轉涼,腸胃型感冒的小朋友明顯增加,甚至有人併發胰臟炎,發病3天就嘔吐多達50幾次,幾乎要虛脫。醫師提醒,家長要特別留意小朋友感冒時的症狀,如有不適應立即送醫。

天氣轉涼,小朋友得腸胃型感冒比例一周增加了兩成,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及全身癱軟。但現在家長可得多加注意,因為台北市出現腸胃型感冒引發胰臟炎的病例,一名9歲男童住院3天就吐了50多次。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林隆煌表示:「住院3天總共就吐了50次,罹患了急性胰臟炎,他的這個胰臟酵素的指數高達900多,正常都是小於100。」

小朋友一度吐到虛脫,最後還得靠鼻胃管協助進食,經過治療才漸漸康復。醫師表示,像這類腸胃型感冒引發的胰臟炎,除了會引發發燒、劇吐,嚴重甚至會導致敗血症死亡。

林隆煌指出:「這個刀或是針在刺一樣,非常的痛,所以他只要身體躺平、拉直就會痛,所以這種病人大部分的姿勢都是要彎曲。」

由於初期症狀和一般腸胃型感冒類似,不容易察覺,醫師提醒,如果家中小孩出現發燒、嘔吐或腹瀉症狀,應該立即就醫,以免延誤病情。(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葉倍如、何佳陽)

TOP

腸胃型感冒的因應之道





什麼是「腸胃型感冒」?

「腸胃型感冒」是指病毒性的腸胃炎造成腸胃的不舒服,應是輪狀病毒惹的禍(偶爾合併輕微呼吸道感染的症狀)。說明白點,是屬於受寒的退化性病症。

病症、病因分析:

腸胃型感冒的出現跟平時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有關,如:吹著冷氣或電扇睡覺、或直吹冷氣或電扇、平日喝的水或飲料的溫度為室溫或冰水;在氣溫回暖時候,神經、器官回復知覺為排除身體過多的水分及濕氣,所顯現的症狀。

初期病症:有輕度發燒、小便減少,糞便帶水有酸味、進食後約15~30分鐘嘔吐完即退燒,或喝水後15拉分鐘待水吐完或水瀉後即退燒。如果再度進食或喝水會立即體溫上昇、倦怠,直到吐、瀉後恢復部分體體力。如果繼續多喝水或處理不當就伯進入中期病症。

中期病症:眼睛緊縮的不適、發高燒、急性頭痛、腹瀉、噁心者,再處置不當,即進入重度期病症。

重度期病症:喉痛如刀割、口水難嚥、頭暈、發燒合併腹痛與腹瀉,再處置不當,即進入極重度期病症。

極重度期病症:糞便帶血、腹脹嘔吐合併高燒者,此乃急症,須立即送醫。

綜合結論:在時下對抗醫學,依症狀並找到所謂的病原,分別歸諸於感染輪狀病毒、腸型腺病毒、腸病毒、沙門氏桿菌。

就臨床觀察,以上的病症分期是錯誤處置的結果,過時的衛教指導或直覺的反應,認為水分因為腹瀉或嘔吐流失過多,所以要多補充水分而多喝水,是很嚴重的錯誤,常引發脫水或腸粘膜受損,誘發更嚴重的病症。最新的衛教是:

1.假如剛嘔吐過,至少禁食4個小時。其間若孩子吵著要喝水或吃東西,須拒絕並安撫;因為要讓抽筋過的胃,有時間恢復排空的機會。若因不忍,讓孩子繼續吃東西,勢必又會引發另一次的胃痙攣。真正沒辦法時,可用小藥杯裝2030ml的兒童專用電解質水或稀釋後的運動飲料,每半小時潤喉一次。

2. 禁食牛奶、優酪乳、養樂多、高脂類、油炸類以及糯米食品,大人須加禁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23天為原則,並亦需參照症狀的進展來調整食物的攝取。

快速解決腸胃型感冒的方案:

一、本方案是針對初期的腸胃型感冒,其他期別的腸胃型感冒,可以參考使用,要小心觀察求證。

二、喝溫熱的鳳梨汁,會立即緩和嘔吐及水瀉的症狀 。

三、禁食、禁水四小時以上。
四、吹冷氣散熱是不對的方法。務必保暖、保溫出現微汗後,小便量會增加,糞便就會漸漸成型,此時燒已退去,但喝水仍需節制,12小時內最好是用溫水漱口,經過12小時體力、精神改善以後,漸進地増加飲水量至正常。
五、小便量會增加後,即可進食半流質的食物,次日即可恢復正常,但必須是清淡的食物。
六、平時最好改喝溫開水。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