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暫時性黑矇症 腦中風前兆

暫時性黑矇症 腦中風前兆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category=%E9%86%AB%E8%97%A5%E7%96%BE%E7%97%85&pid=23010
67歲吳先生,為高血壓高血脂患者,於一次交際應酬中右眼視野突然變暗,逐漸看不到,經過約三十秒後又逐漸恢復。檢查其眼壓、視網膜都正常,發現右側內頸動脈有嚴重狹窄,罹患「暫時性黑矇症」。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指出,暫時性黑矇症(amaurosis fugax),是指短暫的單眼視野變暗或失明。在發生時,視野會像一個窗簾從上而下蓋住,逐漸變黑,持續約幾秒鐘或數十秒後,便又逐漸恢復正常,以為沒問題,故常被忽略。

造成暫時性黑矇症的原因為何?黃婷毓說,主要有下列因素:
(1)循環系統問題:供應視網膜的血流不足或血栓,這是較為常見的因素。
(2)眼科問題:乾眼症或視網膜剝離。
(3)神經問題:多發性硬化或偏頭痛。

黃婷毓提到,造成血流不足的原因有三:
(1)血栓:來自頸動脈血管硬化所形成的斑塊剝落,流至供應眼睛的視網膜動脈或眼動脈而造成阻塞。
(2)眼動脈本身的硬化。
(3)血管痙攣。其中,以頸動脈狹窄造成的血流不足為最常見,並同時可能造成腦部其他區塊的栓塞,引發中風。

好發族群為何?黃婷毓表示,患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者,或是有抽菸習慣者都是高危險群,需要特別留意。

暫時性黑矇症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當排除眼睛的疾病後,應接受頸動脈超音波檢查及頭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掃瞄,了解頸動脈有無阻塞或狹窄,腦部是否有「無症狀栓塞」等問題。

治療方面,黃婷毓說,透過頸動脈超音波,可以診斷是否有頸動脈狹窄,當大於70%的狹窄,就需要開刀清除血管內膜或放置支架;小於70%的狹窄,則可經由藥物治療控制危險因子及預防中風。頭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掃瞄,可以確認腦部是否已有無症狀栓塞,並儘早治療。

最後,黃婷毓提醒,大部分的中風幾乎皆無前兆,難以預防。這種以眼部症狀表現的暫時性黑矇症,極有可能是腦部栓塞的前兆,因此,若發生短暫的單眼視野變暗或失明時,應即刻就醫,不可輕忽。         
            本文作者【黃婷毓 主任醫師】
本文由【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 腦神經內科】提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