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美國研究:蜂蜜治咳嗽效果比感冒藥好

美國研究:蜂蜜治咳嗽效果比感冒藥好


更新日期:2007/12/04 12:08 記者管淑平╱編譯

一湯匙的蜂蜜,就是止咳良藥!這是美國一份於3日發表的研究報告的結論,報告指出,蜂蜜治咳嗽的效果,比醫生開的止咳糖漿還要好。


賓州州立大學3日發表的這份報告作者保
博士說,實驗結果「非常明確,讓我們可以很清楚的說,蜂蜜(止咳效果)比止咳藥右美沙芬(D! ex! tromethorphan)或者不做任何治療還要好。」


右美沙芬是目前醫界普遍使用的止咳糖漿,目前醫界對於普通感冒常出現的上呼吸道感染而引起的咳嗽,還無法證明哪一種藥保證有效,即使右美沙芬也是如此,而且還會有副作用。




因此這份報告認為,蜂蜜這種民間治療咳嗽的偏方,可能可以當作替代咳嗽藥的一種安全又有效的治療方式。


研究人員對105名因為上呼吸道感染而有咳嗽狀況的兒童做實驗,分三組治療,分別是睡前給予蜂蜜,蜂蜜調味的右美沙芬咳嗽藥,以及不做任何治療。




結果發現,吃蜂蜜的那組,不管是頻率和咳嗽程度,止咳效果最好,睡眠品質也因此改善最多。


至於蜂蜜能夠止咳的原因,報告中指出,可能是蜂蜜的抗氧化成分和抗菌效果,以及其甜漿形態對喉嚨產生了消炎與保護作用。



研究中使用的蜂蜜份量類似於咳嗽藥建議的劑量:2歲到5歲孩童給予半茶匙,611歲的吃一茶匙,12歲以上給兩茶匙。



不過保羅也提醒,並不建議給予一歲以下的寶寶使用蜂蜜,因為可能會引起一種少見但是嚴重的肉毒桿菌中毒!



至於一歲以上的小孩使用蜜都是安全的。



這份報告3日在小兒與青少年醫學檔案期刊發表

=========
不過在中醫理論中, 蜂蜜性寒涼,用於消炎退火氣,宜用於熱咳症狀,故冷咳不宜,宜白天飲用,夜睡前不宜

乾(冷)咳:痰,鼻水稀稀白白的,站住的時候鼻水就流下來.
熱咳:則是黃,濃,稠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