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急慢性咽喉炎、喉頭異物感

急慢性咽喉炎、喉頭異物感

文/蘇仁和診所耳鼻喉科醫師 蘇仁和 

【咽喉炎、急性咽喉炎】

感冒症候群的部份症狀,或吸入乾燥或塵埃多的空氣而引起。會有微熱、嚥下痛等症狀,只要症狀療法即可。

【慢性咽喉炎】

因為鼻塞而用口呼吸、或吸入刺激性的空氣、或因為鼻竇炎的鼻涕倒流入咽喉等,慢性刺激所引起。有乾燥感、異物感等不舒適的感覺,服用抗生素無效,要局部塗藥,多漱口,使用消炎酵素劑。

【喉頭異物感】

很多人於感冒後,會覺得口乾,有痰,喉嚨好像有個東西塞著,吞不下去,也吐不出來,很難受,而來檢查,有的人甚至因為覺得呼吸困難,而要求住院治療。這到底是為什麼呢?也許你也曾經有過同樣症狀,看過耳鼻喉科醫師,有人告訴你是慢性喉頭炎,有人說是扁桃腺發炎,也有人說是喉頭神經症,到底正確的診斷是什麼呢?又應該如何治療呢?


以醫學觀點說,三者都對,正確說應該稱為喉頭神經緊張症,性情較急的人,容易緊張的人,較會操心者,精神壓力大者,屬於此種個性的人,較容易罹患此病。症狀主要是因為喉頭神經緊張,引起唾液腺分泌減少,而覺得口乾舌燥,同時因為口水減少,相對地,粘度也較稠,就會覺得有痰。平時,口水有潤滑喉嚨的功能,現在因為量減少,粘度又稠,不但沒有潤滑喉嚨的功能;相反地,因為粘度稠,阻礙了吞嚥動作,所以會覺得喉嚨被某個東西塞住,上不上,下不下,很難過。有時因為喉頭神經緊張,也會引起所支配的肌肉緊張收縮,而造成喉嚨氣管狹窄的感覺,胸部壓迫感,而有呼吸困難的感覺;另外,因為頸部肌肉緊張,而造成頸部運動的不自如。甚至因為肌肉收縮,壓迫到內側神經血管,而有頭痛、頭暈、上臂麻木、手指麻木等感覺。加上現代人對癌症的恐懼感,會覺得是否患了癌症。

診斷除了靠病人的主訴外,喉頭檢查時,可發現比正常人乾,也沒有一般炎症的紅、腫、熱、痛的感覺,祇有吞口水時,有不舒服的感覺,吃東西時,倒還很正常。同時,症狀與情緒有關係,也就是考試期間、生氣時,會加重症狀;也會隨著精神壓力,而有變化,如:工作煩忙時、趕工時、講話過多時,都會加重;睡醒時,休息後,會覺得很舒服,而又隨著工作,而加重症狀。在忙碌時,大都會忘記不舒服的感覺,而忙完時,症狀又會出現。如有以上症狀和感覺,大概十之八九是本症沒錯。

如果罹患此症,要如何治療呢?首先,要確定無其它疾病;然後,要放鬆心情,平時多喝水(少量多次),漱口,禁食刺激性食物,如酸的、辣的、油炸的食物、咖啡、煙、酒。如無改善時,就要靠藥物來減輕病情,症狀約一星期後改善,依臨床經驗,需繼續服藥四至五星期,較不易再患,等病狀完全消失後,再靠自己平時保養。         
            
本文作者【蘇仁和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TOP

白領該怎樣防治咽喉炎

人體的口腔與咽喉內常潛伏著致病菌,常見的有化膿性鏈球菌、肺炎雙球菌、金黃葡萄球菌及一些厭氧菌。它們在一般情況下不易發病,但當體內環境發生改變,如著涼或機體抵抗力下降時,菌群間的平衡被打破,潛伏的條件致病菌就會大量繁殖,導致咽喉受到感染,出現紅腫、充血、發乾、疼痛等症狀,即為咽喉炎。

據資料顯示,患有不同程度咽喉炎的人群占健康人群的 40%。作為生活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咽喉炎分為急性咽喉炎和慢性咽喉炎兩種。急性咽喉炎主要是由病毒細菌引起的,慢性咽喉炎則主要是由於急性咽炎治療不徹底,反復發作形成的。

與其他人群相比,白領患咽喉炎的比例更為嚴重。據衛生部的一項調查顯示,70%的白領患有不同程度的「辦公病」,咽喉炎就名列五大「辦公病」之首。

白領為什麼易患咽喉炎

專家認為,白領作為咽喉炎的高發人群,在病因上,與其他人群相比,也較為複雜一些。

1、辦公室內外溫差大,室內空氣品質差,容易誘發咽喉炎 。白領們大部分在裝有中央空調的寫字樓內辦公。由於中央空調控溫較難——夏天室內溫度過低,冬天又過高,室內外溫差很大,再加上中央空調清洗困難,影響了室內的空氣品質,這些都極易誘發白領們諸如咽喉炎之類的口咽疾病。另外,封閉式的寫字樓裏由於通風不暢,細菌病毒滋生,加之吸煙者「吞雲吐霧」,時間一長,細菌病毒和各種刺激性氣體就會導致白領們患上咽喉炎等口咽疾病。

2、工作壓力大、長期精神緊張,導致免疫力降低,咽喉炎乘虛而入 。現代科學研究證實,免疫能力降低,人體血液中的淋巴細胞數量相對減少,細菌易乘虛而入。大部分白領由於工作壓力大,長期精神緊張,加之生活方式不規律,極易打破身體常駐菌的平衡,導致免疫力下降,而一旦免疫力下降,細菌就會乘虛而入誘發疾病,如咽部受到細菌感染而引發咽喉炎等。

3、 應酬多,夜生活豐富,也會導致咽部感染咽喉炎 。白領作為社交精英,因工作需要,需經常出入一些社交場合,在觥籌交錯、你來我往之間,往往就敲定一筆生意,但是過於頻繁的應酬,卻使咽喉慘受「磨難」——男士們在酒精與香煙的「圍攻」下,咽喉「失守」。而女性白領往往衣著「清涼」,再加上煙霧的「薰陶」,也會導致咽部感染咽喉炎。此外白領們工作壓力較大,在勞累一天之後,晚上往往會去咖啡廳、卡拉OK房等場所侃談聊天、唱歌跳舞,雖放鬆了身心,可長期的夜生活也擾亂了人體正常的生理節律,導致身體疲勞,抵抗力降低,咽喉易染上咽喉炎。

4、忽視早期症狀,「小病」 釀成「大禍」 。面對咽喉炎這種不大不小的疾病,很多白領在患病後沒有積極地治療,有的白領在出現咽喉炎症狀後甚至還保持抽煙、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這種對健康不負責的態度,讓他們陷入了急性咽喉炎——慢性咽喉炎的惡性循環。


文章來源:搜狐健康網

TOP

慢性咽喉炎不只是慢性咽喉炎

慢性咽喉炎不只是慢性咽喉炎 陳佳弘醫師

遠東聯合診所期刊資料,由於該站聲明禁止轉錄,故請參考以下自行閱讀

http://www.fepc.com.tw/magazine/magazine.asp?sno=102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