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由慢性病處方箋談正確用藥觀念 -制酸劑篇

由慢性病處方箋談正確用藥觀念 -制酸劑篇

轉載自  中央健康保險局網站  文:醫療費用第一組方淑雲專員

一般民眾普遍存有「藥到病除」的觀念,認為吃藥就能解決身體病痛,但矛盾的是,擔心吃下去的藥品會傷胃,如經診斷須長期使用同一藥品治療之慢性病患,在「吃西醫會傷胃」的觀念影響下,醫師開立「慢性病處方箋」藥品時,常會提醒醫師,多加「胃藥」(臨床上稱為制酸劑),才能安心服用。因此,醫師開立的藥品處方,經常可看到胃藥藥品項目,其造成浮濫使用的情況相當嚴重。另健保局為回歸健保法,自 10月1日取消指示用藥制酸劑的給付,引起民眾的質疑健保剝奪用藥的權益。然而,吃西藥加上胃藥真能達到保護的效果嗎?健保局的制酸劑全部取消給付嗎?為使民眾能有正確的用藥觀念與對健保給付的瞭解,本文就制酸劑用藥知識與健保藥品給付說明之。

•  民眾對吃胃藥應有的正確觀念

「吃西藥會傷胃」,這種觀念不但普遍深植於一般國人腦海中,有常見於許多臨床醫師的藥物處方裡,所謂「胃藥」大部分的情況是指一般常見制酸劑,而「傷胃的西藥」,大多數指的是消炎鎮痛熱藥,近年的相關研究指出,只約有 15﹪~20﹪的人會因長期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而發生消化性潰瘍等胃部病變,大多數的人並不會因服用次類藥物而發生胃部病變。

市面上制酸劑常見的成分,通常是金屬鹽,包括 :鎂鹽,鋁鹽,鎂鋁混合劑,長期服用會造成身體的傷害,如成份含有碳酸氫鈉之制酸劑,雖然中和胃酸的速度很快,但是其中的鈉含量高且會被吸收,心臟病、高血壓及腎臟病病患不適合使用;成分含有氫氧化鋁之制酸劑,會造成低血磷症,骨質軟化症及長期磷流失所引起的軟骨病;成分含有鈣及可溶性性之制酸劑,會發生嚴重的高鈣症及相關的內科急症,制酸劑含有鎂成分者,在低劑量為制酸用途,大劑量可作為緩瀉劑。另由於制酸劑會改變胃中的酸鹼PH值,致影響到其他藥物的吸收與排泄。

在臨床上制酸劑用於消化性潰瘍初期,協助症狀的緩解及促進潰瘍面的癒合,可用來緩解消化不良,胃食道胃酸逆流引起的心口灼熱、胃酸逆流而引起的胸口灼熱,是理想的治療方法,但對於許多引起類似的灼熱症狀的疾病則不具療效的,如消化性潰瘍、嚴重胃食道逆流等。此外制酸劑並無法真正治癒潰瘍面及胃酸逆流導致的併發症。

由上述的說明得知,長期服用制酸劑或併服其它藥品,將可能造成身體病變之副作用,甚至影響其他治療藥物的吸收。

•  民眾服用制酸劑注意事項

•  若病患本身須控制低鈉飲食,某些含有高鈉成分的制酸劑必須避免,若有腎臟病或心臟病患者也要同時注意鉀或鈉的含量。

•  含鋁成分避免使用在骨頭方面問題或是患有阿滋海默症的老年人,因鋁可能造成病情惡化。

•  為避免令人困擾的藥物交互作用發生,與其它藥物服用時間應錯開 2小時以上。

•  若以制酸劑緩解消化不良,但服用時間超過 14天,症狀仍未改善,應該檢查是否有消化道疾病。

•  制酸劑不建議使用在 6歲以下兒童,因為兒童消化不良可能隱藏有其它疾病須先確認並排除。

•  健保停止給付指示用藥制酸劑,病患用藥權益影響為何

本局為回歸健保法規定,同時基於建立民眾正確使用藥品及自我照護之觀念,共同珍惜醫療資源,依全民健保險法第 39條規定,以階段性逐步縮小指示用藥的範圍,首先取消指示用藥制酸劑給付(自94年10月1日開始實施)。

全民健保收載之藥品品項共有 16,000多項,制酸劑品項為指示用藥計有181項(已取消給付),處方用藥收載有989項。由上述制酸劑藥品用藥知識得知,其對胃酸過多及消化不良療效有限,消化道出血之高危險群應選擇其它用藥,雖健保已取消指示用藥制酸劑給付,仍有其他同質性用藥可使用,並不影響民眾就醫及健康權益。

•  結語

隨著時代的進步,生活的富裕與西方文化的影響,人類罹患慢性病的機率增加,因此需要長期服用藥品,以控制身體的病痛與健康維持,民眾對「西醫傷胃」及使用制酸劑來保護胃部錯誤觀念影響,將造成長期不當服用,結果造成病情惡化,反而未達治療的目標,甚至因藥品副用造成身體的傷害。

臨床上制酸劑種類繁多,每種產品有不同化學組合且各有本身特色,在臨床上可提供醫師不同的處方給予最合理的治療。藥師在調劑制酸劑時有責任教育病患正確的服藥方法、適當藥物保存條件及藥物或食物間的交互作用,使病患不僅滿足知的權利與更安全用藥保障。正確的用藥觀念,不僅可使藥物達到治療身體的效果,更能為健保的資源達到有效與合理的使用。

參考資料來源

•  辛和宗,「胃藥」 -制酸劑的合理使用,中化藥訊,49:P22-24,2001.第三季。

•  張榞玲,消化道疾病探討及制酸劑( Antacid)的臨床應用,藥學雜誌,16(4),2000。

•  公共電視,適量適當把病除 -談用藥常識,網址:http://www.pst.org.tw/~web01/body/h96.htm

•  中央健康保險局,加一顆胃藥,病卡慢好?網址: http://www.nhi.gov.tw.健保新聞稿,2005.06.08。

•  中央健康保險局,「取消指示用藥健保給付」 Q&A,網址:http://www.nhi.gov.tw/火線議題/指示用藥,2005.10.19。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