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熬夜玩電腦手機 影響孩童睡眠品質

熬夜玩電腦手機 影響孩童睡眠品質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5782271.shtml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
   
2010.08.12 04:22 pm


快開學了,小孩還在熬夜打電玩嗎?根據研究指出,睡前使用電玩、電腦、手機等科技產品很容易影響睡眠,並會造成沮喪、反應遲鈍等問題,開學前家長應多注意孩子使用科技用品的次數,幫助孩子調整睡眠時間。

研究人員表示,一般五歲兒童一天睡眠時間為11小時,九歲時則為10小時,十四歲以後則減少到9小時,且隨年紀而異,不過家長仍應依孩子的白天表現是否正常或有無出現精神渙散,自行調整睡眠時間。

佛羅里達睡眠研究院庫勒醫師表示:「學童睡眠品質或時間不正常,會影響到課業與行為的表現。」另外根據今年「美國專業人士睡眠學會年會」的報告資料也指出,經過分析8千名4歲兒童研究個案後,家長會督促孩子上床睡覺的學童,其課業表現包括語言、閱讀與數學都較佳。

稍早的研究也指出,孩子睡前習慣打電玩、玩手機或電腦而熬夜,白天精神不易集中,對此,庫勒也提醒家長,「這些睡前習慣,可能會增加發生神經認知問題產生,甚至與肥胖、心血管疾病、沮喪及反應遲鈍有關。」

研究人員也建議,家長應幫助學童養成睡眠習慣,睡前一小時前不進行激烈活動,可以喝牛奶、洗澡、刷牙或閱讀題材溫和的書籍,提醒大腦睡眠時間到了,最重要的是,切勿讓孩子在睡前接觸時下的科技產品。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