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消炎止痛藥知多少?淺談抗生素、類固醇、解熱鎮痛錠!

消炎止痛藥知多少?淺談抗生素、類固醇、解熱鎮痛錠!

文/永和耕莘醫院藥劑科 蘇志欽藥師  轉載自: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一、甚麼是消炎止痛藥物:

消炎止痛藥物指的是用來治療身體組織受傷後引起的疼痛及發炎反應,包括三類藥物:抗生素、類固醇消炎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抗生素是用來殺死傷口中的細菌,減少組織發炎。而類固醇消炎藥及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物則是抑制發炎反應及引起的疼痛還有解熱作用。

二、抗生素≠消炎藥:

在一般民眾口中幾乎成為「抗生素」代名詞的「消炎藥」,卻是一種與「抗生素」完全不同的藥物。醫學上的發炎反應或稱為炎症,是身體組織對各種原因所造成損傷的一種反應,除了細菌感染之外,舉凡過敏,扭挫傷、寄生蟲感染、病毒感染、自體免疫疾病,都會引起發炎反應。

然而抗生素卻只能針對其中的細菌感染一項來加以治療而已,不要說對過敏或自體免疫疾病無效,就連一般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感冒都沒有辦法治療,所以「消炎藥」與「抗生素」是不同的藥物。

三、類固醇消炎藥≠萬惡毒藥:

類固醇又稱「腎上腺皮質素」,是存在人體內正常情況下的分泌的賀爾蒙,除了控制身體的養份代謝如:葡萄糖、脂肪、蛋白質、電解質的平衡、影響免疫系統外,在特殊的情況下還會大量分泌,讓身體可以應付一些緊急的需要,所以又屬於「壓力性賀爾蒙」的一種。既然是人體自然產生的物質,理論上它就不可能是對身體有害的「毒藥」,之所以讓大眾聞聲色變,完全是因為過去被濫用的後果。

類固醇是一種強力的抗發炎劑,可以減輕骨破壞性疼痛、及神經或脊髓受擠壓引起的疼痛。此外,還能提高情緒、增加食慾,所以對疼痛整體性改善都有幫助。舉凡因為發炎或自體免疫(也是一種發炎)而導致的疾病,例如氣喘、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重症肌無力…等,類固醇都可以扮演著救命仙丹的角色。

四、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物=抗發炎藥物:

非類固醇性消炎劑(NSAIDS)具有顯著的鎮痛、消炎及解熱作用。主要治療風濕性關節炎、骨關節炎、經痛、牙痛、一般疼痛緩解以及神經痛、腰背痛、上呼吸道感染、手術及外傷的消炎止痛。由於人體腸胃系統有一套保護自己胃壁不會被胃酸侵蝕的系統,此一系統依賴前列腺素的調節,而前列腺素的產生由環氧化酵素 (cyclo-oxygenase),簡字為Cox來催化。而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會抑制Cox的作用,減少前列腺素的產生,使胃壁上的胃黏液屏壁變薄,容易被胃酸侵蝕而形成潰瘍。

最近發現Cox有兩種,在胃內的是Cox1而與發炎有關的是Cox2。理論上,若發現止痛藥物只抑制Cox2而不影響Cox1就不會有胃腸不適,且可望達到消炎止痛的目的。新一代Cox2抑制劑,既有止痛消炎的作用,也不會抑制Cox1保護腸胃的功能而減少副作用了。

五、結語:

由於消炎止痛藥物的發明,使人類免除感染,疼痛造成的不適,提昇我們的壽命及生活品質。因此如何了解藥物的副作用,與醫師、藥師配合,正確的使用藥物,才能遠離病痛,回復健康。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