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小兒久咳不癒、劇烈咳嗽 小心感染百日咳

小兒久咳不癒、劇烈咳嗽 小心感染百日咳

教育廣播電台 / 張毓芹                     2010/06/24                                       
                                                                                           
久咳不癒,小心感染百日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吳琦森醫師表示,儘管有施打百日咳疫苗,還是有可能感染百日咳,尤其是家中五歲以下的小朋友如果出現劇烈咳嗽,而且持續一到兩周,千萬不要當成一般感冒處理,要盡快就醫。
根據衛生署疾管局資料,全國百日咳的通報病例近年又開始上升,從之前的個位數,97年41人到98年已經躍升到90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醫師吳琦森表示,百日咳雖然已經有疫苗施打,但是疫苗只能減少疾病的發生率,無法完全消滅疾病,近年來,國內每年還是陸續有百日咳的個案,而且每三到五年會有一個高峰,由於百日咳多侵犯五歲以下免疫力較弱的幼童,也特別提醒如果家裡的小朋友出現劇烈的咳嗽、咳到臉紅脖子粗、眼部血絲、嘔吐或有倒吸一口氣的喘鳴,且長達一到二周以上,千萬不要因為打了疫苗就忽略百日咳的可能性,當成是一般感冒處理。

百日咳對六個月以下的小朋友影響較大,如果沒有適當處理有可能出現肺炎等併發症,吳琦森醫師也提醒,百日咳的傳染力強,雖然大人感染百日咳後多半症狀輕微,也會自行痊癒,但還是可能傳染給家中的小朋友,所以如果大人也出現咳嗽頻率過高、喘鳴的情況,還是要盡早就醫。

資料來源:http://web.ner.gov.tw/culturenews/culture/culture-detail.asp?id=112623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