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不要小看維他命B12

不要小看維他命B12

維他命B12
是一種治療貧血(Anemia)及神經性疾病的重要藥物


【作用】

1.對惡性貧血及併有神經症狀之各種原因所起之貧血,具有優良的治療效果。

2.本劑能刺激造血機能使貧血的紅血球產生量提高到正常的水準。

3.對於由口炎性腹瀉所致之貧血,大血球性及大肉芽性貧血具有良好治療功能。

4.因缺乏鐵分所致正常血球性貧血症,或營養不良性正常血球性貧血症,本劑具有調節並加速其恢復正常之功能。

5.對神經性貧血症狀具有良好的功效,尤其對普通神經炎,神經根炎(坐骨神經痛、頸氣管神經痛、多發性神經炎、三叉神經痛)適應時而大量地服用本劑以防神經幹(Nerve Tract)受到變性現象的影響。

3
種常用的vit B12 都有人使用,視治療目的不同

- Cyanocobalmine  較便宜

- Methylcobalamin 是人體可直接利用的形式

- Hydroxycobalamin持續性,在血中濃度可以維持長時間之效果

維他命B12注射的效果優於口服的效果,通常有四種常見的形式——cyanocobalamin(氰鈷胺)、Mecobalamin(甲鈷胺)、cobamide(腺苷鈷胺)和hydroxocobalamin(羥鈷胺)。在國外常見的注射液有氰鈷胺、甲鈷胺和羥鈷胺注射液,三種注射液都是抗貧血藥,但是三種B12的療效各有不同。


各種B12的對抗貧血的療效差不多但是甲鈷胺參與的生化反應和神經組織生命活動的生化反應有關,對周圍神經疾患有較好療效羥鈷胺具有解毒氰化物的特殊功效,另外它在眼部的分佈濃度較高,對煙草中毒性弱視有一定療效。B12類藥不會影響血壓,因此高血壓病人沒有禁忌。四種B12注射液中,氰鈷胺最穩定在一般光線下幾乎不降解;甲鈷胺和腺苷鈷胺見光則生成羥鈷胺,所以必須嚴格避光儲存和使用,避光的程度幾乎伸手不見五指(照度在1lux以下),最好在避光下推注使用,儘量縮短使用時間。所以B12類的注射液一般都需要密閉避光儲存,在避光良好的情況下一般能儲存一年。
人體使用量可按說明書使用,本人搞了多年的B12原料藥研究,沒有查到B12毒副左右,一般建議每次注射量1毫克,一天3毫克是常用的最大量。這個要根據病情遵醫囑。B12有十萬分之一的皮疹過敏反應和噁心副作用,其他毒性未見相關報導。




  • Nov 30 Mon 2009 10:36

·
眼藥水為何是紅色的?  http://mulicia.pixnet.net/blog/post/24583387因為裡面有B12,就是氰鈷胺(cyanocobalamine),結束。



等等,這問題太簡單了,大概去路邊問,有一半以上的人

都可以給你解答,

但是我想問你,為什麼眼藥水要加B12呢?

因為廣告都這樣說..........
才不是這樣!

先看一下B12的結構:



如果你不是學化學的,就不用管他的鈷是做什麼用的了,繼續看下去就好了。

B12的角度來看,因為身體裡面很多的維他命A會儲存在肝臟,之後再慢慢釋放出來,所以這時候B12會幫助維他命A儲存在肝臟中,所以對眼睛有幫助。

可是,你點的是眼藥水耶,會進入肝臟嗎?

以眼藥水的角度來看,B12的功能可以分成下面幾種:

1.B12從結膜吸收後,會有部分增加角膜細胞的代謝,幫助眼睛細胞更新。

2.多數的B12會進入眼睛的視網膜,由於B12本身是感光物質,所以他可以減少視網膜中的細胞被光線所傷害量。



但是對於眼睛的疲勞,效果就比較有限了。

另外,如果你是常常眼睛牽血絲,紅、腫、癢、痛,甚至是近視,遠視,老花等等的症狀,這些都不是B12可以解決的,記得去看醫生。




作者:楊崇實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