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兒童流鼻血

兒童流鼻血

鼻黏膜有許多細小的微血管,因為某些原因破裂而出血,俗稱流鼻血,中醫稱之為鼻衂,鼻衂是全身疾病或鼻病的一個症狀,症狀輕者鼻血點滴而出,時有時無,而症狀嚴重者,鼻血如泉水流出。

兒童流鼻血的誘因很多,如挖鼻孔、氣候炎熱乾燥、吃太多炸雞、薯條、荔枝、鼻樑曾經撞傷等,因流過鼻血,舊傷口很容易因為某種原因而再度破裂,父母應多加注意,以防範未然。

臨床上常見的流鼻血是由過敏性鼻炎所造成的。小朋友清晨開始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或鼻涕倒流,若是擤鼻涕太用力,導致鼻腔內微血管破裂,就會流鼻血。

中醫辨證分型:

一、熱邪犯肺
症狀:鼻乾舌燥、身熱流鼻血、咳嗽少痰、 舌紅苔薄、脈數。

治法:清肺熱涼血止血。
方藥:辛夷清肺飲加減。

二、胃熱熾盛
症狀:流鼻血或牙齦出血,色鮮紅,口渴欲飲, 鼻乾口臭,煩躁便秘,舌紅苔黃,脈數。

治法:瀉胃火涼血止血。
方藥:玉女煎加減

三、肝火上炎
症狀:流鼻血,頭痛,目眩,耳鳴,煩躁易怒, 雙眼紅赤,舌紅,脈弦數。

治法:清肝火涼血止血。
方藥:清心蓮子飲加減。

四、氣血虧虛
症狀:流鼻血,牙齦出血,皮膚出血,神疲乏力,面色灰白, 頭痛,耳鳴,心悸,失眠,舌淡,脈沉細。

治法:補氣補血。
方藥:歸脾湯加減。

炎炎夏日來臨,正值暑假期間,許多有燥熱體質的小朋友,此時又大啖炸雞、薯條、荔枝,輕則嘴唇裂、口乾舌燥、身熱,重則流鼻血,許多父母把這異常的現象當作平常,不了了之,其時這些都可由中藥來改善兒童的體質,讓體質變溫和,「流鼻血」自然遠離。         
            本文作者【郭建志醫師】
本文由【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提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