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天氣冷颼颼-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知多少

天氣冷颼颼-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知多少

時節已邁入冬天,空氣裡微微透著涼意,街路上行人神色匆忙,圍巾口罩大衣紛紛出籠,提醒了整個城市寒冷降臨。即便是臺灣緯度地處熱帶與副熱帶,終年常春氣候宜人,而每每在季節更換時,氣溫的反覆交替變化,除了心血管疾病,就屬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讓許多人為之所苦。

簡單來說過敏性鼻炎大至上分為三種,一是因為過敏原引起的全年性過敏性鼻炎(40%),空氣中的灰塵與塵螨是主要原因;另一種是季節變化造成的季節性鼻炎(20%),症如其名地好發在季節交替時,常見的原因是花粉或氣溫急遽變化,鼻黏膜的血管擴張通透性增加,於是就容易產生鼻塞、鼻水等惱人症狀,另外混合型(40%),有的病人合併咳嗽、胸悶尤其夜間加劇影響生活品質。

而大家常說的「氣喘」,其實是氣管接觸到過敏原或外來的刺激,比如氣溫或環境改變也會導致氣管的收縮及發炎,所以會有分泌物產生,臨床上的表現就是咳嗽有痰,很像感冒的症狀,換句話說,咳嗽有痰也是氣喘常見的症狀,而不是感冒的專利。過敏性鼻炎與氣喘可視為上、下呼吸道的發炎反應呈現不同的臨床表現,全球約有百分之10-25%的人口罹患過敏性鼻炎而氣喘約3-5%,氣喘患者中60-80%併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患者有20-30%併有氣喘,即使診斷是氣喘,也可能以咳嗽、胸悶來表現尤其夜間睡覺加重症狀,甚至從未有呼吸困難的症狀,所以跟刻板印象中或電視電影的表演,一喘就必須拿噴霧劑吸的程度可是大相逕庭。這類病人除了病史及理學檢查外、應該檢查胸部X 光、肺功能、支氣管擴張測試、血中過敏性抗體(IgE) 、特定過敏原免疫球蛋白檢測以確定及鑑別診斷。

臺灣氣候溫暖潮濕,多數人常為過敏所苦,尤其冬季來臨氣溫驟降,臨床遇見的病人主訴往往都是:一早起來嗆到冷空氣,就開始覺得喉嚨不舒服、鼻塞流鼻水等等,也許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的症狀無傷大雅,但的確很容易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其實這類病人在冬天除了基本的保暖要注意之外,按照醫師的醫囑正確的服用藥物,如抗組織胺或類固醇等藥物,就能多數有效緩解過敏、鼻塞等不適症狀。多喝熱開水,養成運動身體的好習慣,也是對抗過敏性鼻炎與氣喘的好方法。
      
            本文作者【吳盈勳主任】
本文由【行政院衛生署胸腔病院 一般內科】提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