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不要小看肚臍

不要小看肚臍

http://www.epochtimes.com/b5/6/3/7/n1246446.htm
【大紀元3月7日訊】
隨著時代變遷,時下有不少年輕人流行穿低腰褲,將肚臍外露,這顛覆了長輩常叮嚀不要讓肚臍受寒,也不可以用手挖肚臍的污垢,否則會肚子痛的說法。專家指出,肚臍是腹壁最後閉合處,它沒有肌膜和肌肉,也沒有脂肪組織,所以只要有外來的刺激,就會直接傳到腹膜,導致疼痛。因此,肚臍和健康,確實是息息相關。

在胚胎發育過程中,胎兒經由臍帶與母體相連,藉著臍帶將養分送到胎兒體內,並藉著臍帶把胎兒的代謝廢物排出體外。出生後,臍帶一剪斷,胎兒就正式和母體脫離成為個體。這一條由體內到體表肚臍的”營養高速公路”就逐漸封閉起來,最後就形成我們所熟知的肚臍。

傳統中醫把肚臍叫做”神闕”,虛症的病人可在這個穴位上進行隔薑灸、隔蒜灸、或隔鹽灸,提升元氣,達到治療、放鬆、養生的功效的目地。

中醫腹診也以按壓肚臍周圍,來判定病症。中醫表示,若按下有特殊痛感,即所謂「繞臍痛」,可能是體內有瘀血滯留。也有人主張以“肚臍相”作爲疾病診斷的參考之一,比如:男性的肚臍,若呈現圓形下半部厚而朝上的,表示精力充沛,肝膽、胃腸功能較強﹔女性肚臍呈滿月形,表示內分泌及卵巢功能良好。

而肚臍眼向上,呈三角形的人,普遍消化機能不良,及可能有膽囊疾病。肚臍向下的人,胃腸功能差也容易便秘。肚臍眼又淺又小的人,是體內激素分泌不正常的表現。

肚臍凸出的人,腹內有大量積液或卵巢囊腫。肚臍深陷的人,可能腹內有發炎症狀或黏連性腹膜炎等。不過上述所言仍須結合其他症狀才能作出正確的診斷。

皮膚科醫師表示,肚臍周圍除了可能產生腫瘤之外,還會產生慢性濕疹、疥瘡、接觸性皮膚炎、化膿性肉牙腫、乾癬、白斑等疾病。因此,一旦肚臍出現異常時,切莫輕忽,一定要找皮膚科醫師做正確的診斷及適當的處置。

TOP

http://myblog.kys.com.tw/2009/02/589.html

以前有發現肚臍的污垢不好清洗,
就算用沐浴乳之類的清潔劑還是很難清潔,
直到今天………使用了""網路神Google""
才找到網路上有相關的醫學文章有寫
可以用傳說中的 [ "凡士林" + 棉花棒 ] 來清潔..

剛開始非常懷疑………
但是上面寫是透過凡士林來軟化污垢.
想想試試看也好…
..嘿嘿太神奇了..
剛開始使用的時候挖一點點凡士林.
在肚臍內清潔.剛開始有一點點黑黑的污垢出現..
之後在用一些凡士林加強比較髒的地方..
拿衛生紙擦掉..反覆這樣做沒想到真的變乾淨了..
我相信應該很多人都知道這個方法.
但是我是今天才知道真是囧……….

TOP

你的肚臍臭不臭? 趕快試試「超強洗肚臍法」

http://beauty.nownews.com/news/news.php?msg=n-1-1-13602

文/美人幫採編 奶娘

不知道大家平常洗澡時,是否會清洗肚臍呢?當你將身體、頭髮洗得香噴噴時,卻常忽略肚臍的清潔衛生。你有多久沒有清洗你的肚臍呢?



有報導指出,美國科學家從95位自願受試者的肚臍內,發現多達1400種菌,這些菌株有8成屬於40種常見於皮膚的基本無害細菌。至於肚臍細菌數量多寡,則視受試者的個人清潔程度而有差異。研究團隊說,許多人很少會刻意清潔肚臍,以致肚臍成了孕育細菌的溫床。


你有多久沒清洗肚臍?(圖/新浪網)






看到這樣的報導,小編當場決定晚上洗澡時,要清洗一下肚臍!不過,相信大家對於如何清洗肚臍都有許多的困擾吧!小編也是,常常清洗半天,感覺還是不乾淨,為了解決這個困擾,小編努力爬文,終於找到有網友分享經驗,試用的結果,小編只能給個大大的「讚」!真是太有效、太好用啦!



該名網友稱它為「史上超強洗肚臍法」!只要用嬰兒油滴一滴,稍微等一下,然後用棉花棒下去吸,很快就會有黑色的小垢浮出來,三秒內完成!沒有嬰兒油的話,可以試試卸妝油,或是一些美裝保養由,小編本身是用卸妝油,真的非常好清理,不用再像以前一樣挖半天,一不小心挖太深了,還有可能拉肚子。



相信大家應該都不是每天會清洗肚臍的人吧!趕快試試這個方法喔,快速又好用,以後就可以常常清理不花時間啦!



參考文章來源:優活健康網


原文網址:  你的肚臍臭不臭? 趕快試試「超強洗肚臍法」 | 保養教室 | 美人幫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beauty.nownews.com/news/news.php?msg=n-1-1-13602#ixzz1m7T5AZik

TOP

http://www.mmh.org.tw/taitam/famme/famme0632.asp

004年3月17日MeiMei問:



   您好:
   
    想請問,我將近四個月來,肚臍有時會流出像膿的液体,會臭,(完全不會痛,沒任何感覺)
  
  這是什麼原因呢?又,若想至貴院就診,應該掛哪一科?
  
  麻煩請回信告知,謝謝您
  


劉如芳醫師答︰(2004-3-17)

MeiMei您好:

很高興您對自己的健康這麼重視,也很高興我有這個機會為您服務。

一般來說,肚臍有分泌物流出,大致可以分為先天和後天的因素:

(1) 先天的因素:

當我們還在媽媽的肚子裡的時候(也就是胎兒時期時),我們的肚臍有兩種構造分別和膀胱和腸子連接。與膀胱相接的構造稱為臍尿管,英文稱為urachus;與腸子相接的構造稱為臍腸繫膜管,英文稱為omphalomenseteric   duct。這兩種構造,會在我們出生前後關閉,使肚臍不再和膀胱或腸子相通;但是如果沒有關閉、關閉的不完全,或是裡面形成囊腫,都可能有分泌物流出,甚至進一步造成感染。   

臍尿管因為與膀胱相接,流出來的分泌物可能帶有尿味;臍腸繫膜管因為與腸子相接,流出來的分泌物則類似糞便狀,所以較臭。當這兩個構造有進一步的感染的時候,除了分泌物以外,肚臍周圍的皮膚可能還會出現紅、腫、熱、痛的現象。   

你可能會覺得疑惑,既然是先天的問題,為什麼不是在一出生就被發現,而是在長大之後才陸續出現症狀呢?在文獻中,的確是以小寶寶居多,特別當這兩個構造完全沒有關閉時,在出生後不久就會被發現;但是如果這兩個構造只是關閉不完全,或是形成囊腫或憩室,一開始可能因為分泌物不多而被疏忽,一直要到分泌物積多了或合併感染時,才會被發現。

那麼應該要如何診斷和治療呢?一般來說,會以腹部超音波或是打入顯影劑來偵測和確定肚臍是否有這兩種未關閉的構造及其關閉不全的程度。據統計,這些構造如果繼續留著,可能發生反覆性感染,極少數可能還會變成惡性,所以建議應該手術切除。當已經合併感染時,應該先用抗生素治療,再行手術切除。

(2) 後天的因素

有些人因為臍部的搔抓,造成肚臍周圍有傷口,進一步細菌感染,造成臍炎(omphalitis)。症狀包括局部的紅、腫、熱、痛,甚至流膿。如果沒有治療,可能還會擴散成蜂窩性組織炎、腹膜炎、敗血症等。一般需要接受抗生素治療,當傷口感染嚴重時,可能還需要進行傷口的清瘡手術。

依照您信中的描述:『目前肚臍有時會流出像膿的液体,會臭,(完全不會痛,沒任何感覺)』,可能是上述兩種構造沒有關閉、關閉不完全,或形成囊腫,但並未合併感染。建議您須儘早就醫,請醫生為您做詳盡的檢查和處理,可以掛"一般外科"或"泌尿外科",相信一定能為您解憂。

謝謝您的來信,希望這樣的回覆對您有幫助

敬祝您健康平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