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小孩子在睡眠過程中會無故流鼻血

小孩子在睡眠過程中會無故流鼻血

【中時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2010.03.01

很多小孩子在睡眠過程中會無故流鼻血,甚至出現習慣性的現象,有時候是起床發現枕頭有一灘血漬,不然就是醒著時鼻血往後流入口腔或咽喉,小朋友從口中吐出一灘血,都會讓新手父母嚇到心臟沒力。

基本上小朋友的鼻黏膜發育尚未完整,很容易輕輕一碰就破裂導致流鼻血,或者是倒立時頭部血壓升高、吃太多上火的食物時都很容易流鼻血,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如果吃太多葡萄乾、巧克力或是油炸食物,常會讓小朋友發生口乾舌燥的輕微脫水現象,因為這類乾性食物容易吸水,最好是讓習慣流鼻血的小朋友避免這類食物,同時多補充維他命C還有B2,促進黏膜組織成長健全。

至於成人流鼻血的原因就相當多了,除了乾燥空氣、外來異物、挖鼻孔、上呼吸道感染或過敏性鼻炎、鼻竇炎之外,鼻瘜肉也是導致流鼻血現像出現的原因之一,李宏信醫師表示,鼻瘜肉就是鼻腔內長出白色透明的塊狀物,因為狀似龍眼肉,因此鼻瘜肉俗稱鼻龍。很多人因為罹患鼻病沒有積極治療,最後引發鼻竇炎同時併發鼻瘜肉,鼻瘜肉的出現是因為鼻黏膜及鼻竇黏膜反覆受到刺激,進而引發黏膜局部浮腫,大部分同時間會長出好幾顆,稱為多發性鼻瘜肉。

鼻瘜肉過大會造成呼吸不順暢,長期下來還會導致鼻竇炎更加嚴重,影響注意力的集中,小朋友功課退步,大人則是無法專注在工作上,治療上初期可服用抗組織胺或使用類固醇噴劑,較大的瘜肉需要手術切除,要注意的是,鼻竇炎跟鼻過敏是引發鼻瘜肉的兩大主因,要是沒有在摘除瘜肉的過程中,根除鼻竇炎跟鼻過敏的病因,例如施以鼻內過敏神經截除以及消除鼻甲肥大增生組織,鼻瘜肉很容易再度復發。

至於流鼻血的處置方式,家醫科醫師李政道表示,少量出血時,只需在容易流血黏膜較脆弱、較薄的地方塗藥即可,如果因為血管暴露而破裂,容易成為習慣性流鼻血,要採取電燒法或結紮血管才能根治,記得不管是大人或小孩子,經常流鼻血的話,最好找醫師詳細診斷,找出病因治療,若是大人的話,可進一步確認是否為癌症或腦中風的前兆,導致血管破裂所引起,別讓鼻血困擾了生活。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