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少食的威力

少食的威力

傳統故事和現代科技共同印證了少食的威力

「粗茶淡飯、少食」到底給人體健康帶來了多大的好處,我們會發現,無論是先人的智慧,還是現代的科學實踐,共通點都是證明瞭「粗茶淡飯、少食」和健康之間有著莫大的聯繫。這實在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日本江戶時代觀相家的至理名言:『人的命運在於飲食』

在江戶時代,有一位著名的觀相家叫做水野南北。這個水野南北曾經是個十分粗野的人,他自幼父母雙亡,很小就學會了喝酒,長大之後只知道喝酒、賭博、打架,甚至進過監獄。

有一天,路邊一個算命的人斷言說南北「面呈死相」,南北雖說粗野了一些,但也一樣惜命,為了擺脫死相就想出家當和尚。寺院主持說可以收留他,但前提條件是,他必須在一年之內不吃米飯,只吃小麥和豆子。於是南北開始靠做苦力生活,並且一直堅持不吃米飯。一年以後,南北再次去那個寺院的路上,又遇見了說他「面呈死相」的算命人,他看到南北的臉之後非常吃驚,就問他積了怎樣的功德才可以擺脫死相。

在那一年的時間裡,

南北並沒做過什麼能夠積功德的特別的事,要說和以前的日子有什麼不同的話,那就是只吃小麥和豆子的事。但是,算命的人聽了之後卻感歎道「節制飲食就是對天地的功德,也才最後導致你改變了面相」。

南北聽了算命人的話之後,對看相產生了興趣。之後他在很多地方工作過,理髮館、澡堂、火葬場等等,但是一直沒有放棄研究面相和骨相,最終成了一位非常有名的觀相家。 看過無數人的面相之後,南北發現一個道理,「人的命運在於飲食」。吉相者暴飲暴食也會運勢盡失,相反地,凶相者如果可以粗茶淡飯地過日子,也能夠時來運轉。

來自現代醫學現場中的關於「少食威力」的報告

紐約新奈山(MountSinai)醫大的R‧古羅斯教授在1985年做了下麵這樣一個實驗:
找一些小白鼠,讓它們吃得飽飽的,然後給他們照射一定數量的放射線,這些小白鼠患癌症的機率是100%。但是如果只讓它們吃五分飽的話,患癌症的機率急劇減少,15只雄鼠中有1只,29只雌鼠中有9只。

關於空腹和疾病的關係,九州大學醫學部的久保教授也做過同樣的小白鼠實驗:
患了SLE系統性紅斑狼瘡(自我免疫疾病)、平均壽命只有10個月的小白鼠。如果將其食物中的卡路里量控制在60%的話,他們的平均壽命可以延長兩倍。

「老鼠和人是不是不太一樣啊?」您可能會這樣想,請看看美國和西班牙學者的報告:
美國艾默裡大學醫院的S‧漢姆斯菲爾德博士的實驗報告指出:把平均年齡50歲的癌症重症患者隨機抽取100名,分成AB兩組,讓A組的50人吃醫院裡的普通飲食,B組的50人除了普通飲食之外還有湯,湯裡添加了很多蛋白質、各種維他命等高級營養素。結果,A組的患者平均生存天數是300天,B組僅為 75天。

在西班牙的一個養老院裡,對這樣兩組患者進行了觀察:其中一組每天攝取1800卡路里熱量的食物,另外一組每隔一天節食一次,結果進行節食的一組遠比另外一組要長壽很多。

高熱量、高蛋白的美食往往是疾病的元兇

肉類、蛋類、牛奶被認為是營養食品的代表,其理論根據是:人類的身體由蛋白質構成,所以必須多攝取一些品質優良的蛋白質。

在日本,直到現在還鼓勵大家多吃這類食物。但是在美國早在1975年,這些「營養食品」就已經受到了質疑。在美國,很多人都死於心肌梗塞、癌症、肥胖、腦梗塞等疾病,為此,美國上議院還設立了營養問題特別委員會,美國的醫學家對世界各地的營養狀態和疾病狀態進行了調查。經過兩年的時間,他們提出了「dietarygoal(飲食的目標)」,大概內容是:美國人的飲食中應該有55~60%的碳水化合物,以水果、蔬菜、未去殼的穀物、雞肉、魚、脫脂牛奶、植物油等為主要食物,盡量少吃牛奶、肉類、蛋類、黃油、脂肪以及含砂糖較多的食物。
  
這個營養問題特別委員會的報告中提出的理念概括起來就是「用粗茶淡飯代替精細美食」。在美國曾經每10萬人有380人死於心肌梗塞,但是這個報告提出以後,死亡人數減少到250人,包括日本在內的發達國家中,因癌症死亡的人也開始減少。

TOP

三分之一食物變廚餘_食八分飽勿浪費

優活健康網–  2012年4月18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年來隨著國人生活及飲食習慣改變,肥胖人口大幅增加,構成國民健康的新挑戰。響應低碳生活及心靈環保,慈濟基金會與花蓮慈濟醫院社區醫學部結合社區志工一起走入社區,分享「素食八分飽‧兩分助人好」與健康促進新生活。首站來到花蓮市,超過四十位的銀髮老人熱情響應,不僅大方分享生活中如何力行環保,更以行動體驗蔬食減碳生活。


「以健康觀點來說,吃八分飽,是最符合身體的需求。」花蓮慈院許文林副院長率先結合健康促進概念,許文林副院長表示,將每天八分飽省下的餐費,以及力行環保省下的水費、電費等零錢,都存入撲滿中,積少成多凝聚社區點滴的力量,以實際行動幫助別人,發揮善的力量。「東西夠了就好,不要餓到,有人比我們可憐,沒得吃。」尤阿嬤熱情分享智慧妙語,希望大家吃八分飽,兩分還可以拿來幫助人多好!


當然健康促進不能只是說說而已,除了「廚餘桶的祕密」的影片觀賞外,更要用行動來表現,在社區志工的陪同下用最低耗能的方式,邀請長者們一起共進午餐,進行健康蔬食體驗,美味的素食料理讓吃過的民眾都豎起大拇指稱讚。今年七十八歲的謝伯伯也大方分享,以前他常到「吃到飽餐廳」,因為吃到過飽,導致胃不舒服,回到家後免不了需要吃上幾顆胃藥,舒緩緊繃的腸胃。看完短片後發現,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食物被浪費掉,令他感到很驚訝。慈濟基金會希望進一步幫助社區民眾從改變日常飲食習慣開始,建立對環境惜福,以及飲食有節的身心靈全人健康新生活。

TOP

少食帶來能量

manjula 在天空部落發表於05:26:56 | 能量提升

以瑜珈的說法,過食會導致內臟及消化器官的疲勞。一日吃一餐的需要三小時的睡眠,吃二餐需六小時的睡眠,一般人一日三餐,再加上零食、消夜,就需要八、九小時以上的睡眠。因而,實踐少食一段時間之後,體質會產生轉變,睡眠時間也會縮短,身心都會感到愉快,不易疲勞,頭腦明晰,比別人有加倍的體力工作。這是因為內臟的各個器官疲勞消失了,本來每天要睡八小時的人,只需睡五、六個小時就足夠。

少食能夠帶來能量的實例非常多。以眾所皆知的明星瑪丹娜為例:要上舞台表演這一天,她的早餐是南瓜湯和橘子汁,而且量非常少。白天什麼也不吃(白天斷食),晚餐也吃得很少。就這樣,她的嗓音能夠呈現最理想的發揮,並且能夠不停地舞蹈。其實,她不僅舞台表演前如此,平常她也吃得不多。

曾飾演「藍波」、「洛基」而為大家所熟知的動作明星席維斯史特龍,也是力行少食的人物。他在銀幕上異常發達的肌肉,是食用特製食品所鍛鍊出來的 ,平常他只攝取必要的蛋白質,而且他在中午前絕對不吃東西。

這是為什呢?這是為了記住台詞,以及身為企劃者的他能夠發想好的構想所致。他表示,不吃東西能夠發揮、提高自己的潛力。

著名的日本摔角選手力道山在參加世界大賽時,從賽前一天就開始不吃晚餐,以斷食狀態出賽。 但如果選手拘泥於於一般營養學常識,認為吃得飽才有力氣,於比賽前一天或當天飽餐,出賽時就會連平日一半的精力與體力都發揮不了。

我自己的經驗也是相類的;多年前開始學瑜珈後,我就發現,一日三餐並不是必要的。僅僅把一日三餐改成一日二餐,肩頸酸痛就能輕鬆地不藥而癒,不易感冒,即使閱讀時間長久,眼睛也不易疲勞。

吃得少些,身體反而更健康。特別是出國旅行時,如果感覺自己似乎快要感冒了,只要少吃一餐,體況很快就會恢復正常。

從小,我就有皮膚過敏的毛病,三十歲時,曾經發作嚴重的蕁麻疹,日日全身腫脹勤跑醫院仍無法改善。打針服藥只能暫時緩解症狀,且無法避免下一次的發作與藥物副作用。最後,我除了停喝容易導致過敏的牛奶之外,更採取了每週斷食一天的方法,實行了五、六次之後,糾纏多年的過敏的毛病從此不再出現。

而後,我去英國倫敦自助旅行,大街小巷每天步行八小時,遍吃異國各式樣的美食。返國之後,身體突然變得虛弱無力,看遍中西醫都發揮不了什麼作用。這時候,我單只把飲食習慣改為一日一餐,一、兩個月後,身體竟自行恢復健康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