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冬季高血壓病人小心腦幹出血

冬季高血壓病人小心腦幹出血

http://big5.ifeng.com/gate/big5/zhongyi.ifeng.com/gaoxueya/gxytj/53188.shtml

導語:腦幹出血屬於寒冬季節非常凶險的腦血管疾病,腦幹出血原因有三:高血壓史病人在此季血壓控制不佳;降壓藥時服時停;日常作息不妥,過度勞累疲憊。

專家表示,有的病人長時間坐著打麻將,打著打著就栽倒在地昏迷不醒。日夜加班也是過勞發病的典型案例;氣溫降低也是腦幹出血誘發因素,有高血壓病史的病人必須注意冬季保暖。高血壓患者必須嚴防死守腦幹出血發生,因為一旦遭遇即難以恢復。腦幹出血是神經系統的急重症,預後差,病死率高。“如果發現有高血壓史的病人昏迷、抽搐,不要隨便搬動,以免增加出血量,應馬上打急救電話送院,爭取救治時間。”專家提醒,腦幹出血也有先兆——頭痛,所以,有原發性高血壓史的病人,如果勞累過度後覺得頭痛,應該警惕是否腦出血前兆,儘快入院檢查,以免造成嚴重後果。

眾所週知 ,腦幹是管理調節體溫、呼吸、心跳、血壓等生命體徵的中樞 ,腦幹出血可在短時間內引起呼吸、心跳停止 ,死亡率極高。全國治療手段基本相同;立即入CIU搶救,吸氧,持續點呼吸興奮劑,甚至上呼吸機輔助呼吸;止血;甘露醇加甘油果糖降顱壓 ;在水腫期,可以儘早注射人血白蛋白,提高肌體免疫力,控制水腫,但此藥每家醫院存量不多,市面上假藥橫行,要特別注意。因為腦幹是大腦的司令部,它受損傷, 在治療過程中很可能會出現各種生命體徵紊亂,醫生只能根據症狀臨時下藥。

高血壓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慢性病,臨床上經常出現高血壓患者因同房後出現血壓波動、頭痛、劇烈胸痛等症狀的病例,嚴重的甚至在性生活時出現爆血管而猝死。在秋冬季節,這種情況的發生幾率更大。天氣寒冷,此時又進入高血壓患者復發和腦幹出血多發季節。高血壓患者在冬天容易血壓控制不好,從而誘發腦幹出血,大多送醫已回天乏術。對此類病人的保護措施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調整“房事”的頻率和時間。

腦幹出血屬於寒冬季節非常凶險的腦血管疾病,腦幹出血原因有三:高血壓史病人在此季血壓控制不佳;降壓藥時服時停;日常作息不妥,過度勞累疲憊。專家表示,有的病人長時間坐著打麻將,打著打著就栽倒在地昏迷不醒。日夜加班也是過勞發病的典型案例;氣溫降低也是腦幹出血誘發因素,有高血壓病史的病人必須注意冬季保暖。高血壓患者必須嚴防死守腦幹出血發生,因為一旦遭遇即難以恢復。腦幹出血是神經系統的急重症,預後差,病死率高。“如果發現有高血壓史的病人昏迷、抽搐,不要隨便搬動,以免增加出血量,應馬上打急救電話送院,爭取救治時間。”專家提醒,腦幹出血也有先兆——頭痛,所以,有原發性高血壓史的病人,如果勞累過度後覺得頭痛,應該警惕是否腦出血前兆,儘快入院檢查,以免造成嚴重後果。

高血壓動脈硬化是腦幹出血的主要病因,腦幹出血多由高血壓導致基底動脈中央支破裂引起。往往在數秒到數分鐘內引起昏迷,可立刻昏迷、四肢癱、針尖樣瞳孔,數小時內死亡;水準眼球運動受累而垂直眼球運動佳,有的病例可以出現眼球上下跳動。對側眼球出現5秒間隔的游動。病又往往出現四肢癱,去大腦強直。有時可以出現中樞性高熱、呼吸異常。出血可破入四腦室,血腫向腹側擴展,導致居中的固定瞳孔,小的基底部出血可引起“閉鎖綜合徵”;未累及上行網狀激活系統的小出血常常沒有嚴重神經功能缺失,症狀輕微,預後良好。

有高血壓史的病人寒冬季節需要注意以上事項,健康人群也不可大意。有很多老百姓以為自己身體好,從來不生病,其實是沒有明顯症狀而已,疾病已經悄悄潛伏下來,等到特定時機發作,鬧個人仰馬翻,有時甚至一招斃命。所以,健康人群也需要定期體檢,儘早發現和控制疾病。在日常起居方面,專家指出,有高血壓史的病人應定期體檢,監測血壓控制血壓,不要因為忙碌忽視身體檢查;其次,切忌暴喜暴悲,飲食不調,患者如喜愛炒股或打麻將,一定要保持心態平和,坐一兩小時便起身活動活動,不要長期保持一個姿勢;此外,高血壓患者要保持飲食清淡,最好遠離煙酒。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