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6個秘方巧妙治“胃寒”

6個秘方巧妙治“胃寒”

冬天又到了,你覺得哪兒冷?手冷?腳冷?頭冷?耳朵冷?什麼冷都不如胃冷?因為這種冷真是透心涼啊……今天就一起解決一下你“胃冷”的問題吧,讓你一個冬天都暖融融。

  誰胃寒?誰胃熱?

  不是專業醫生,怎麼知道自己是胃寒還是胃熱,陰虛還是陽虛呢?留意日常生活細節,其實可以粗略分辨。

  平時怕冷、口淡不想喝水、冬天四肢冰涼、胃口不好、常感疲倦無力的,多數為脾胃虛寒之人;

  而經常口乾、口苦、大便乾燥或排便粘滯不暢、脾氣暴躁的,多為胃熱之人。

  另外,胃泛酸水時伴有灼熱感,一般為胃熱,而胃寒的人泛酸通常是泛出清水。

  “臨床中主要因脾胃虛弱而致胃病的人比較多,大約佔了60%。”,“有的人本身脾胃虛寒,但由於飲食等原因又夾雜濕熱、濕滯、食滯等,所以單純脾胃虛寒的其實比較少,更多的情況是虛實夾雜。這在用藥時就要注意,建議還是由醫生斷症,指導用藥。”冬季常見胃病主要分三類

  依照中醫的分類方法,胃病主要有三大類:

  1、脾胃虛寒造成的胃病、胃腸濕熱造成的胃病和精神因素造成的胃病。不同的類型有不同的治療和日常保養方法。脾胃虛寒的人,應該採用暖胃的方法,日常做菜時可以多用胡椒、生薑,溫補暖胃的羊肉當歸湯是很不錯的適時補品。

  2、胃腸濕熱的人,應留意清除胃腸濕熱,日常飲食應以清淡為主,羊肉不宜多吃,性熱壯陽的狗肉更應盡可能不吃。

  3、精神因素造成的胃病,通常是因為肝氣鬱結、氣機不暢,所以平常適當運動與休息,舒緩情緒很有幫助。當然,這只是一般規律性的總結,臨床並不是如此簡單,也有虛實夾雜或本虛夾雜等。

  人體受到寒冷刺激後,胃酸分泌增加,胃腸易發生痙攣性收縮,胃病高發是規律。還有一部分人沒有胃病,但天氣一冷,特別容易出現反胃、腹瀉、胃痛、唾液分泌多的情況,仿佛胃也受涼了,該怎麼辦呢?

  冬天胃寒怎麼辦?

  脾胃陽虛的人容易出現這種情況。所謂“脾胃陽虛”,在中醫的描述為:“腹脹滿冷痛,喜熱飲,喜暖喜按,嘔吐清水,食少便溏,氣短無力,舌淡,苔白滑,脈沉細”。通俗地講,就是吃東西比較容易腹瀉,腹漲,尤其吃冷東西時,有時還會回清水,反胃作嘔。特別在冬季,這種身體現象會非常明顯。

  1、對付“胃寒”:胡椒入菜

  對這種體質的人,有個很簡單的方法。專家建議他們做菜,煮湯煮粥時,加入少量胡椒、幹姜、陳皮。這幾樣食物性平辛溫,正能怯寒邪,保胃氣。這個方法不止適用於冬季,對於脾胃陽虛的人,一年四季的飲食都可以堅持。

  且涼是他們的大忌。吃冷食,身體受寒都特別容易引發腹瀉。

  2、對付反胃:口含生薑

  中醫有雲:“生薑為嘔家聖藥”。專家介紹,生薑是對付反胃、嘔吐最有效最簡便的方法。你反胃想嘔吐,可以切一片薄薄的生薑含入口中,唾液把辛辣的薑汁吞入胃中,就能緩解嘔吐症狀。

  3、冬季最好的養生方法是喝熱粥。

  粥的主要原料多為粳米、小米或糯米,它們不但含有豐富養分。且分析食物特性:大米、小米、薏米性味甘平有和胃氣、補脾虛的功效,因而,冬日食大米粥非常有益。  冬天暖胃六道美食

  氣溫急劇下降,常易引起人們胃痛發作,尤其是胃寒者。因此,在氣溫變冷的時候,宜進食溫中散寒之品祛除寒邪,給胃部溫暖,可減少胃壁的肌肉收縮痙攣,常可使胃痛得到緩解。

  1、良姜粥

  材料:高良姜末15克,大米 100克。

  製作:先將高良姜末置粥鍋內,並加入清水2000毫升,用中火煎至1500毫升,去良姜渣,再放入洗凈大米用文火煮成糜粥。溫熱服食。

  功效:本粥能溫胃行氣,散寒止痛。適用於脾胃虛寒或感受風寒引起的胃痛。 注意:本粥不宜冷服。

  2、白胡椒釀紅棗

  材料:紅棗5個,白胡椒10粒。

  製作:先將紅棗洗凈去核,白胡椒略打裂開。然後在每個已去核的紅棗內放入白胡椒2粒,待煮飯時,放在飯面上蒸熟食用。

  功效:溫中補脾,暖胃止痛。適用於寒性胃痛。
  
      3、薑汁牛肉飯

  材料:鮮嫩牛肉75克,薑汁適量,大米120克,糖、酒適量。

  製作:先將嫩牛肉洗凈剁成肉糜,加入薑汁及酒、鹽、糖、油腌一下。然後,將大米洗凈煮飯,水分將幹時,放入腌好之牛肉,文火焗透即可。

  功能:滋補溫中,散寒醒胃。適用於脾胃虛寒、中氣不足的胃痛患者。

  4、肉桂砂仁燉牛月展

  材料:肉桂3克,砂仁6克,陳皮3克,鮮牛月展250克,生薑3片。

  製作:先將肉桂刮去粗皮,砂仁打碎,陳皮、生薑洗凈。牛月展洗凈切塊,飛水去膻味。然後把全部材料放入燉盅內,加涼開水適量,隔水燉2小時,調味食用。

  功效:溫中散寒,行氣止痛。 注意:濕熱胃痛不宜食用本燉品。
   
      5、胡椒羊肉湯

  材料:羊肉150克,胡椒10克,陳皮6克,生薑15克。

  製作:先將羊肉洗凈切塊,起鍋爆香。然後把胡椒、陳皮、生薑洗凈,與羊肉一齊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文火煮1~2小時,調味食用。

  功效:溫中助陽,散寒止痛。適用於脾胃虛寒的胃痛患者。 注意:陰虛有熱者不宜飲用本湯。

  6、老薑茶

  材料:紅茶6克,老生薑10克,蜂蜜適量。

  製作:將紅茶葉與老生薑加清水煎茶,待溫時,調入蜜糖飲用。

  功效:溫中散寒,健胃消食。適用於寒邪所致胃痛。 注意:濕熱型胃痛不宜用。

 注意:胃藥不可亂吃

  不了解自己,就常常會有亂用胃藥的情況出現。“誰有胃藥?我胃痛了!”辦公室裏經常會聽到這樣的聲音。胃痛的時候,趕緊吃胃藥,能夠快速止痛,這是很多人的做法,但專家警告,胃藥不可亂吃。

  某人加班時突然胃痛,身邊沒有胃藥,同事只有嗎丁啉,她就拿了一粒吃了。結果胃痛加劇,最後到醫院就診時,發現已經胃出血了。“有胃病,不搞清楚原因,憑經驗或憑口碑自己買藥吃,無論中藥西藥,這種做法是錯誤的。”像嗎丁啉這種推動胃腸蠕動的胃動力藥,胃脹時用效果好,但胃痛的原因和情況很多,比如伴有腹瀉症狀時,胃腸本身蠕動速度加快,用嗎丁啉反而對病情不利。

  有的人胃痛就吃止痛藥片,其實市面上的止痛片大都是解熱鎮痛藥,對於炎症性疼痛、一般的牙痛、關節痛等有一定效果,但對於因胃病而引起的疼痛,這些止痛藥不但沒有止痛作用,還會因為刺激胃粘膜、容易引起胃粘膜糜爛或出血而加重病情。

  對於一些輕微的胃炎、胃潰瘍引起的胃痛,現在市面上胃藥很多都可以迅速起效,控制疼痛。但如果胃病患者因此而掉以輕心,常自行服藥而不及時就醫,往往容易掩蓋了真實的病因,耽誤了病情的儘早治療,而致嚴重後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