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結晶就是假蜜?養蜂達人透露你不知的「蜜」密

結晶就是假蜜?養蜂達人透露你不知的「蜜」密

http://www.nownews.com/2011/09/27/91-2745111.htm

2011年9月27日 16:07

    養蜂達人解說真假蜜的判別方式。記者田欣雲/南投報導

旅行台灣各地,常可以遇見賣蜂蜜的商家,有的標榜賣的是蜜蜂從龍眼樹採集的龍眼蜜,有的是從蘋果花採集的蘋果蜜,還有的會在瓶子裡放塊蜂巢,保證蜜純質精、童叟無欺,您可知這形形色色的蜜中藏了多少秘密?
為了取信於消費者,蜂蜜賣家往往無所不用其極,搬出許多招數來證明自家蜂蜜的品質,像是用蜂蜜滴在衛生紙上;或用火柴棒沾蜜再看看能不能點燃;還有用不鏽鋼線沾蜜後再用火燒,看會不會焦黑,莫衷一是。採訪惠蓀林場蜜蜂生態教育館時,我從擁有三十餘年經驗的養蜂達人李麗玉口中,蒐集了一系列判別蜂蜜真假的方式,給您做個參考,下次碰上商人推銷時,就不必再理會那些天花亂墜的話術了。

蜂蜜滴在衛生紙上辨真假?無效!

有的賣蜜人會將自家和他家蜂蜜滴在衛生紙上,告訴顧客用衛生紙吸水程度來判別真假蜜,這種方式是無效的!因為這項測試只能證明蜜的含水量多寡,無法辨別真假。真蜜固然水分越少、品質越好,但即便含水多些也算正常,反之假蜜是用人工合成製造,含水量當然也能控制。

火柴棒沾蜜後能點燃否?無效!

這個測試方式也只能證明蜜中的水分多寡,同樣無法判別蜂蜜真假。

不鏽鋼線沾蜜後用火燒?無效!

用火燒蜜,以會不會燒焦來判斷真假,同樣無效!雖然蜂蜜的主要成分是單醣,所以不會燒焦,但假蜜用化學手法一樣能製造單醣,所以也不能做為依據。倒是養糖給蜜蜂吃所生產的蜜雖然出自真蜜蜂,但也會有燒焦情形。

蜂蜜加水搖晃起泡?真蜜!

把蜂蜜加水搖晃,真蜜不僅會產生許多白泡,且泡沫可以維持很長一段時間。如果有泡沫但不多,可能是買到真蜜混假蜜的混合蜜。如果完全沒有泡沫,那買到的絕對是真的「假蜜」。

▲真蜜調製的蜂蜜水也會產生許多泡沫。
流蜜回珠?好蜜!
把瓶中蜂蜜用小湯匙舀起,讓蜜滴回瓶中,湯匙上最後滴不下去的蜜呈珠形回彈,是品質好的蜂蜜,如果不成珠,不是蜂蜜水分含量過高,就是假的合成蜜。

▲流蜜回珠是好蜜的特色。

瓶頸有泡沫?真蜜!
真的蜂蜜在瓶中表面上緣會自然生成許多細小的泡沫,蜜中水分含量越高,泡沫越大,合成蜜則看不到泡沫。
掌中搓揉聞蜜香

倒點蜂蜜放在掌中搓揉,真的蜂蜜香味是多層次且持久的,而假的合成蜜以香料模擬蘋果、龍眼等香氣,香味散得快,手法低劣的假蜜還能讓人聞出刺鼻的化學味。

放越久色越深?真蜜!

蜂蜜會因為品種不同而有不同顏色,像龍眼蜜呈琥珀色,荔枝蜜白色帶青,柑橘、文旦蜜則呈金黃色,但它們共同的特點就是的透光性差,且放越久、色越深,合成蜜則可輕易看透。
結晶就是假蜜?正好相反!

蜂蜜成分中的單醣包含葡萄糖和果糖,如果葡萄糖含量比果糖高,且儲存在攝氏16度以下,加上蜜中水分較低,就會產生結晶。許多民眾買到真假參半的混合蜜,遇到蜂蜜結晶還特意挖掉,結果吃下肚的反而全是假蜜,真讓人啼笑皆非呢!

至於買到的蜂蜜要不要冷藏呢?
李麗玉說,把蜂蜜冰起來有三大好處:其一,可以避免螞蟻入侵;其次,可以防止炎熱的天氣損害蜂蜜中的酵素成分;第三,還能透過結晶與否判斷蜜的真假,所以建議要冷藏。如果蜂蜜過期變味也不用丟掉,拿來滷肉可是人間美味呢!

下回走訪蕙蓀林場,別忘了一遊蜜蜂生態教育館,讓養蜂達人親授您更多蜜蜂和蜂蜜的實用知識。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