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養生知識分享-好轉反應】

【養生知識分享-好轉反應】


有些朋友在接觸養生產品初期或是持續手足按摩保健活絡身體經絡與臟腑一段時間後會出現所謂的「瞑眩現象」,有的大約持續三至四天,長則持續好幾個星期。建議在食用初期如果出現上述反應時,可從少量開始適應,多喝水,調整飲食及作息,經過一段時間後即會慢慢適應,好轉反應轉輕乃至沒有其他不舒服感覺。楊定一博士在其著作-真原醫 : 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針對好轉反應有很精闢的說明,以下節錄部份精華供大家參考。好轉反應(瞑眩現象)是身體在淨化或排毒過程,所導致的身心綜合反應。通常在使用草本植物、調理素、或在飲食上改行蔬果生食等排毒餐時,容易有類似的反應發生。這是因為毒素在被身體排出前,必須先由細胞深處釋放出來。一般情況下,這些日積月累的毒素和廢物會進入血液並流動至全身,導致生病部位或全身出現病徵。   

如果不了解原因,大多數人會因為發生好轉反應而十分困惑。在好轉反應後,會立即感受到能量和健康的巨大回升力量。

    好轉反應,是一種純化或排毒過程所導致的身心反應。由於身心突然被撼動,停止了慣性而得以休養生息,引發身體自我清理的過程,使用草本或調整原素,可以加速這過程。

好轉反應可以由兩個層面來看:

身體的反應:在毒素由身體排出前,必須先由細胞深處釋放出來,一般情況下,這些日積月累的毒素和廢物會進入血液,導致原本病灶以外的各種全身反應。在原本的病灶附近,會發生細胞衰退的逆反應,表面上看來很像發病,但事實上是相反的。所以,身體方面,會有局部性和全身性的反應。

情緒和心理的反應:通常是一種消沈無力的感受,和戒除酒精、香菸、咖啡及其他成癮性藥物後的戒斷反應非常類似。光是在飲食上改行蔬果生食,停止飲用咖啡、精製糖、巧克力、汽水、酒精和藥物,就能夠引發這種反應。

好轉反應,會有何症狀?好轉反應的症狀,跟毒素的排除密切相關。毒素透過血液的流動,會經由肺臟、腎臟、皮膚、腸道,而被排出體外。除了腸道和外來的殘渣之外,這些排毒的分泌物還包括了長年在身體中累積的毒素,包括肌肉中的尿酸、血管中的膽固醇、由淋巴結釋出的有害人體的細菌和細菌產物,藥物和成癮物質(尼古丁、咖啡因、自由基)。

可能的症狀包括:
1.神經肌肉方面的症狀(肌肉疼痛、頭痛、噁心、虛弱無力、長期虛弱、疼痛、發寒顫、沒胃口、麻木、昏眩、視力缺陷、口乾舌燥)。
2.心理沮喪(易怒、呆滯、頭昏眼花、緊張)。
3.睡眠形態改變(突然性的嗜睡,或者恰好相反--失眠)。
4.代謝方面的變化(新陳代謝過度旺盛,例如出汗、潮紅、發燒、心跳過速、過度換氣,或者恰好相反--新陳代謝速率下降,常發寒顫)。
5.排出大量黏液(出現白色或黃色的舌苔、鼻腔分泌物及鼻涕增加、多痰,或者帶有異味的痰,不舒服、疼痛等類似感冒的症狀,有些女性會出現白帶增多的現象)。
6.腸胃道不適(口臭、腹瀉、便秘,糞便組成、味道、顏色改變,通常糞便的顏色會變深,並排出惡臭的糞便)。
7.皮膚排毒(青春痘、紅疹、水痘、發癢,每天泡澡的患者,在好轉反應期間,會發現洗澡水髒了許多,洗完後浴缸會留下一圈灰色的體垢)
8.排尿方面的變化(頻尿,尿液顏色和味道的變化,常出現混濁和有騷味的尿液)。
9.局部的腫脹和疼痛,可能是長期痼疾的症狀。

發生嚴重症狀,該怎麼辦?
好轉反應的強度和性質,會因個人體質、疾病、和身體排毒的速度有關。通常我們不建議打斷排毒的過程,除非症狀非常嚴重或實在令人難以忍受,否則應該讓身體走完整個排毒的流程。減緩排毒的流程,可以減輕反應的強度,但是,基本上應該避免使用止痛藥和其他會鈍化症狀的藥物。只要把排毒慢下來,或漸進的改變飲食形態和生活方式,應該已足以減輕好轉反應的強度。

好轉反應通常不超過兩、三天,但也常常持續幾個星期,直到毒素完全排出為止。大致來說,在好轉反應後,會立即感受到能量和健康的巨大回升力量。在某些疾病中,好轉反應可能會重複出現多次,但是每一次的強度都會稍減。

處理好轉反應的最好方法
喝大量的水,最好是品質佳的礦泉水或花草茶,並注意多呼吸新鮮空氣與保暖。多梳頭按摩頭皮、多洗澡適度刷洗皮膚讓身體末梢血管循環良好、在空氣好的地方散步、做輕微的伸展運動、避免油炸和過多肉類製品。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