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燒水需知

燒水需知

之前就聽說過,需修正以前的觀念,總之要在通風良好的狀況下燒水。

另,洗澡時最好開抽風機,尤其淋浴時,台北的水算是好的了,但打開水龍頭時,我仍常常聞到氯氣的味道,很不舒服!

燒水需知(蕭副總統就是如此罹癌)+最近很紅的日記

蕭副總統就是如此罹癌,自來水中加熱三鹵甲烷不僅具有肝毒性、腎毒性及致癌性。攝氏1百度,剛煮沸的開水,讓水壺的汽笛大響,提醒家庭主婦趕緊關瓦斯,但很多人進了廚房,第一個動作卻是打開蓋子繼續煮開,希望源源不絕的水蒸氣,能把水裡頭的氯給帶走;但醫師警告,這個動作真的很危險!                                 
很多人煮開水,習慣在水沸騰之後把蓋子掀開,繼續煮35分鐘,為的就是要去除自來水中的消毒劑「氯」;不過,醫師今天卻提出警告,認為這麼做,會使得致癌物三鹵甲烷揮發在空氣中,會引發腎癌、膀胱癌,更會讓孕婦流產、早產或生下畸形兒,提醒民眾,除非打開排油煙機,否則煮開水掀鍋蓋還是少做為妙。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說,不論用的、洗的,日常生活中一定會接觸到自來水,自來水因加氯消毒便產生三鹵甲烷,不僅具有肝毒性、腎毒性及致癌性,除了自來水的飲用外,燒開水、洗澡、游泳以及任何東西都有可能進入人體中,長期下來將導致膀胱癌等病變,或者孕婦流產、畸胎。
江守山舉例,6歲的元元活潑好動,去年暑假和親戚到某某室內游泳池遊玩,一待就是3 個鐘頭,結果,開始不停咳嗽甚至嘔吐,回家後還出現躁動不安、呼吸急促的症狀,送進醫院檢查,發現不僅眼皮浮腫、還出現如狗吠般的咳嗽聲,並已出現缺氧,詳細檢查後,確認是化學物質引起的會厭炎及咽喉支氣管炎,而罪魁禍首正是大量吸入三鹵甲烷的結果。那個游泳池後來經過檢測,發現三鹵甲烷的含量高達上限的8 倍之多。

江守山說,三鹵甲烷會隨著溫度增加而大量蒸發,因此燒開水或煮湯時,他都建議應該打開排油煙機,減少吸入過量毒氣的機會,此外,他也提醒,若在豪雨或颱風過後,自來水中的氯氣會特別重,洗澡的時間也不要過久。

此外,江守山也強調,常聽到建議將自來水燒開後,繼續讓水沸騰1520分鐘,以便可以除氯,這是個相當危險的行為。他解釋,三鹵甲烷吃進去對人體危害不大,因為腸胃吸收力不強,但若由肺部吸入則危險性就增高許多。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江守山:「只要加溫它(自來水),三鹵甲烷的蒸散量一定會比水多,因為三鹵甲烷的蒸發點比水低,所以你只要任何的加溫動作,它就會比水(蒸氣)先出來。」換句話說,只要把自來水加熱,致癌物質「三鹵甲烷」就會揮發到空氣中,像熱水瓶上的這個「除氯」設計,千萬別再使用,醫師說吸入肺部,遠比喝下肚子還糟糕。

醫師建議,除非在自來水加熱前,用活性碳先把氯去除,否則加熱之後就必打開排油煙機;在浴室洗澡,也要縮短時間注意通風,才能把罹癌風險降到最低。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