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唱卡拉OK可以治療失智症嗎?

唱卡拉OK可以治療失智症嗎?

唱卡拉OK可以治療失智症嗎?..

一位78歲,罹患輕度阿茲海默症(老年失智症)的女士,每週上完KTV課後就忘了老師所教的歌,當然回家也就沒練唱。

但到了下星期,老師帶領大家把上週教的歌複習幾次後,8位同學輪流上台唱,最後輪到這位女士時,她竟然也可以跟著 KTV的旋律唱得不差,讓其他在家裡努力練唱的同學覺得很訝異。
  
這位輕度失智的女士,過去並沒有音樂素養或接受歌唱訓練,平常說過的話馬上就忘了,卻仍保有當下學習並享受唱歌的能力。

因此帶出三個問題:
1. 人類大腦司管歌唱與語言的部位有何不同?
2. 阿茲海默症患者對歌曲的記憶力是否較語言為強?
3. 唱歌能治療阿茲海默症嗎?

長久以來,人們就知道把一段文字或句子以唱歌的方式展現出來,比較容易記住,稱為音樂記憶術,因而會以為大腦司管唱歌與語言的部位有所不同。

但其實兩者的神經路徑是一樣的,都涵蓋了由口腔和咽喉等發聲器和共鳴腔、聲帶、腦幹、大腦的運動、感覺和聽覺區,以及耳朵的耳蝸;只是唱歌還得配合呼吸,動用胸部的呼吸肌肉和腹肌。

因此,有些阿茲海默症患者還能正確的唱出老歌,其實是因為這些老歌的曲調和歌詞是屬於長期記憶的一部分,仍然保存在大腦深處之故

既然如此,上述那位78歲的輕度失智女士怎能跟著旋律唱出新歌呢?一篇來自波士頓大學,發表於2010年8月《神經心理》的論文也許可以解釋這個現象。

唱歌可以加強記憶連結

13位阿茲海默症患者(平均77歲)和14位正常人(平均74歲)觀看在電腦螢幕上連續出現的、節錄自他們所不熟悉的兒歌歌詞,共40小段,其中20段歌詞出現時同步播放其歌唱,另外20段則只播放歌詞同步唸出的聲音。之後,把此 40段歌詞以及另外40段沒有出現過的新歌詞讓所有受試者選擇是否曾經看過此段歌詞。

結果發現,正常人對歌詞記憶的正確率都比阿茲海默症患者好,但正常人對記唱歌的和唸歌詞的正確率(74% vs. 77%)沒差別,而阿茲海默症患者對「唱歌」的正確率明顯比「唸歌詞」的為佳(40% vs. 28%)。

阿茲海默症患者之所以對歌唱比僅僅是唸歌詞的記憶佳,作者認為有兩個可能因素。一是大多數人的語言中樞在左腦的額葉和顳葉,但是管控聲調和旋律則主要在右腦,也許阿茲海默症患者右腦司管音律的部位相對退化得慢。

不過較為可能的原因是音樂讓患者比較覺醒,增強其注意力,進而改善學習能力和短期記憶。
的確,音樂帶動情緒,而情緒加深記憶。司管情緒的腦部杏仁核就在海馬區旁邊,因此情緒,尤其是愉悅的情緒,可以加強近期記憶。

多年來,不少小規模的臨床試驗顯示音樂治療,尤其是歌唱治療,雖然對失智症患者的認知功能沒有明顯效果,卻有助於增加注意力,改善其精神行為問題,尤其是減低其焦躁的情緒,讓照顧者比較好照顧。

古早的人類就常以歌聲來表達心意或抒發情緒,如中國的詩經。歌曲除了以歌詞內容表達意思外,還有歌曲的音調節奏、抑揚頓挫,使得唱歌者和聽歌者跟著旋律和歌詞情緒起伏,或悲傷、思情,或愉悅、振奮。

歌唱不僅可以怡情養性,還可以加強記憶的連結,更可讓失智症患者降低焦慮,增進生活品質。

有空去唱唱歌吧....可抒發情緒降低焦慮喔...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