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考試到了怎麼辦?考試焦慮讓你表現失常!

考試到了怎麼辦?考試焦慮讓你表現失常!

是在發考卷時或是在看到題目(尤其不會做答時)才開始緊張?許多同學緊張時最常見的反應:心跳加快、事後自責、注意力無法集中、臉部發熱、生氣、玩橡皮擦、想要逃開、全身出汗、記憶力受阻、聲音提高。

經常我們的主動及負面的想法都會增加我們的緊張與焦慮。例如:考試前會想到沒有時間了、很緊張,或是想到如果考不好會被老師罵、爸媽也會很生氣,或許會覺得自己很差勁、比不上別人!這些想法更會讓我們無心去準備考試,在這種狀況之下,我們已經很緊張了,所以不要再胡思亂想!剩多少時間就看多少,學會要比成積更重要,趕快唸書才有可能考好!注意題目,會做的先做,分數多的先做,檢討一下,看下次如何改進!

適當的緊張其實是對考試有幫助的,因為在緊張的狀態下,我們會打起精神來做功課,也會比較有計劃的安排時間,這樣子就會比平時得到更多的知識;但是過度的緊張是會妨礙讀書的效率。

考試到了怎麼辦?

1‧充份的準備,才能讓自己安心。

2‧就現有的時間做讀書計劃。

3‧開始讀書前,必需先告訴自『光緊張是沒有用的』

4‧建立『趕快唸書才有可能考好』等正面的觀念。

5‧感到緊張時做深呼吸,喝口水,放鬆一下。

6‧每讀一小時就休息十分鐘。

7‧考試前,深呼吸、放鬆一下,記得給自己打氣。

8‧考試時要把題目看清楚,會作的先作。

9‧考試後,放鬆心情再檢討改進。

壓力如何抒解

1‧找人談一談
當壓力越來越大時,不妨和家人、好朋友或當事人聊一聊。

2‧放鬆一下
規律的運動、休閒活動的安排。

3‧看開點、實際點
凡事別想太多後果,也別老訂些達不到的目標,以免造成自己的緊張。

4‧避開壓力
儘量別在一段時間內讓生活有太多項變化。比如同時在找工作又在辦婚事。

5‧找專家
讓專家幫你找出不舒服的原因,讓你輕鬆戰勝壓力。

本文作者【亞東紀念醫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