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身體缺氧 慢性病跟著來

身體缺氧 慢性病跟著來

http://www.igotmail.com.tw/home/36198

每天頻打呵欠、心情煩悶、長籲短嘆、忘東忘西?你可能已經慢性缺氧了!衛生署發布國人的十大死因都與慢性缺氧息息相關,長期處於慢性缺氧狀態,等於讓自己暴露在生命危險當中,而毫無警覺。

很多人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都以為是疲勞或壓力大而引起,卻輕忽這些都是「慢性缺氧」常見症狀。104人力銀行「上班族身心健康」調查指出,上班族有58.2%每天都感到疲勞、57.6%感到腰酸背痛、45.5%常常打呵欠想睡覺,甚至引發頭痛、眼睛痛等身體不適現象。

一般民眾普遍認為「氧」或「呼吸」是很自然的事,卻未警覺到環境汙染、工作壓力與緊張生活、缺乏運動,都會使人處於慢性缺氧狀態,引發慢性疾病。

30歲陳小姐只要跟客戶開會超過20分鐘就開始恍神,思緒難以集中,會後執行不力,常遭主管責罵工作不認真,讓她焦慮不已而就醫。另在科技公司上班的36歲張先生,口才好卻愛耍嘴皮,年輕時過度鑽研電腦程式,現在只要工作1小時就異常疲倦,開會常打盹。

■抗氧化能力弱 癌症年輕化

台灣慢性疾病及癌症有年輕化趨勢,多因體內缺氧所致,自由基亂竄,抗氧化能力減弱,輕微的會頻打呵欠,或出現注意力下降、記憶力減退現象;嚴重的細胞缺氧,則會造成疾病,例如:高血壓、心肌梗塞甚至癌症。

十大死因與慢性缺氧關聯也很大,缺氧使細胞癌化而易致癌症。心臟衰竭產生循環障礙,造成組織缺氧引發全身性的功能障礙,進一步造成心臟衰竭及血管硬化,尤其中風後長期臥床,使心肺功能下降而缺氧,是致命的重要原因。慢性缺氧也會造成組織水腫,而引起高血壓。

在糖尿病方面,缺氧會傷害胰臟功能加重併發症。還會增加憂鬱症的負面能量,焦慮症則會增加氧氣的消耗、惡化缺氧狀態,增加自殺機率。

什麼因素會導致人體缺氧

每天呼吸,為何還會缺氧?我們每天無時無刻都在呼吸,為何還會缺氧呢?造成身體缺氧的原因,大致可以分為下列幾種:

1. 精神壓力過大:根據研究顯示,心理因素會影響生理現象。精神壓力過大時,耗氧量增加是靜止時的2∼3倍以上,如果供氧情況不足,就會影響生理機能的正常運作。

2. 不好的飲食偏好:各種現代化速食、冷凍食品充斥,不知節制地過食,都造成內臟過量的負擔,使體內產生各種有害物質。體內為了排泄這些有害物質,需要大量的氧氣。加上每天不知不覺中吸收合成色素、人工防腐劑、合成調味料等,也需大量的氧氣來中和,因此更加重肝臟及胃的負擔。此外,現代人喜歡吃重鹹、重甜的食物,這些加工食物都含有氫離子、乳酸、脂肪等不利人體消化吸收的成分,這一類食物在消化過程中,會增加身體的耗氧量,如果攝取過量會造成身體缺氧,甚至形成大量的自由基。

3. 環境污染、高壓工作、長期在封閉的空調空間裡工作:通風不良,氧的供給量自然不足。加上競爭激烈,工作時數及壓力大增,影響了多數人生理正常機能,進而造成身體缺氧。

4. 缺少運動:長期缺少運動,心肺功能會慢慢下降,使得人體內的氧氣吸收減少,而造成缺氧。

5. 大氣中的含氧量減少:因森林生態被嚴重破壞,破壞氧氣來源,供氧機制不足。

6. 身體生病、創傷和感染:人體生病、受傷,正常的生理機能受到阻礙,進而使氧氣的供應受到影響。

7. 老化造成體內含氧量下降:人體老化後,吸收氧氣的功能也會跟著鈍化,造成氧的吸收效率下降。

身體發出的缺氧訊息,人體血液中一旦沒有足夠的氧進入,細胞與各個器官會有不同的反應,以下症狀正是身體發出的缺氧訊息。

1. 打哈欠:打哈欠是人人都有的經驗,通常是在睡眠不足、身體疲累、空氣不流通等狀況下產生。當身體的氧氣不足達到一定程度,身體自然會將訊息傳到腦部,再通知肺部:該深呼吸了,這就是打哈欠的原因。此外,睡眠不足時,腦部沒有得到充分的休息,因此需要更多的氧氣來清理腦部,這時也會不由自主地打哈欠。

2. 頭昏:根據研究報告指出,腦部的血流量占心臟輸出量的15%,耗氧量更是總耗氧量的23%,其中以大腦皮質及小腦灰質耗氧最多。耗氧越多的組織對氧的依賴性越大,如果腦部供氧量不足,必定會影響腦部正常運作,在缺氧較輕微時,腦部運作會有初步的障礙,產生頭昏、思考力、記憶力受到影響。

3. 胸悶:心臟是循環的中樞,一旦氧氣供應不足,就會產生心肌缺氧。典型的症狀是在胸部下方有類似重物的壓迫感,或者也可能只有輕微的胸悶。

4. 打鼾:打鼾最主要的原因是鼻子、咽喉等氣道不正常,阻礙空氣的流通,為了要有足夠的空氣,就得使力吸氣,咽喉部位因空氣流動造成震動,就是打鼾聲。因氣道有所阻礙,氣流不順,肺部所能得到的氧氣不足,長期下來會造成缺氧現象。

5. 過敏:根據調查顯示,過敏人數有逐年向上攀升的趨勢。氧研究權威溫特.漢力克斯(Wendell Hendricks)博士研究缺氧與過敏的關係,下了這樣的結論:「過敏的真正原因就是,身體裡氧化作用的進行被減退下來,而引起對外來侵入物質(過敏原)產生敏感,只有當氧化作用機轉,再回到原有的高效率狀態,敏感才能被排除。」因此,如果有過敏現象,身體是否缺氧應該列入檢查之一,應可以更容易找出過敏原。

6. 疼痛:醫學院學生必讀的《醫用生理教科書》(Textbook on Medical Physiology)作者醫學博士亞瑟.蓋頓(Arthur C. Guyton)在書中寫道:「所有慢性疼痛,病痛皆導因於缺少正常細胞生理用量之養份所致。」此外,《Townsend Letter for Doctors》報告亦指出:「遭遇部分缺氧的細胞會發出微微的痛信號……。」研究顯示一旦細胞缺氧,將會造成細胞缺乏「三磷酸腺」,因而改變細胞在血流與細胞周圍液體內的鈉鉀平衡。此一化學變化也改變及減弱了細胞和血流內的「電場」,電場一改變,礦物質就開始流出到細胞周圍,體液和血流會開始發生「礦物質沉積」,如沉積在關節就會發生關節炎,在眼睛就產生白內障,在動脈就產生動脈硬化,在肌肉則會發生肌肉痙攣或反應遲緩。

7. 膚色暗沉:醫界已經確認皮膚老化,諸如老人斑、黑斑、皺紋等產生,是因為種種原因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進入到皮膚的氧氣量漸漸減少,以致造成皮膚組織處在缺氧的狀態下而造成膚色暗沉,缺乏光澤。

8. 高血壓:除了心血管疾病或不明原因造成的高血壓,部分高血壓的發生與缺氧有關。當身體組織因缺氧而造成能量短缺時,身體的反應是設法增加血液的供應量,此時心臟就必須加強其推力,讓血流量變大,如此會造成一時性的高血壓。

9. 水腫:從生理上的機轉來看,水腫與缺氧是相互影響的。比如,細胞在缺氧時,會造成細胞的電解質不平衡,而細胞內的鈉離子增加時,會讓較多的水分進入細胞內,造成細胞水腫,而細胞水腫後,又會壓迫它周圍的微血管,造成微血管的循環不良,又進一步造成缺氧。

10. 注意力下降、記憶力減退:腦是人體最敏感的器官,它的功能全靠氧的充分供應維持運作。一旦腦組織缺氧後,腦血管會起代償作用,擴張腦血管來增加腦組織的血流量。腦血管擴張後,會使腦容量體積增大,腦組織增大後,受到顱骨的壓迫,因而出現頭暈、頭痛、記憶力減退等現象,而顱內壓力升高後,又造成腦血流量不足,加重缺氧現象,形成惡性循環。

細胞缺氧,會看起來很累,而運動可使身體內在環境的細胞,藉促進血液循環,以帶動氧氣和營養,反過來,又使細胞增加活力。因此,人體的免疫力,便能增加。

在實驗室養癌細胞,如果加氧,癌細胞就養不好,如果加二氧化碳,癌細胞就養得很好。表示,我們自己把體內環境弄到缺氧,細胞才無可奈何變成癌細胞來適應環境,如果把環境裡的缺氧因素刪掉,補充氧份,其實癌細胞是會回歸正常的。

■3要1少 建立補氧新觀念

醫師呼籲民眾,正確建立「3要1少」的補氧新觀念。1要睡眠充足,每天睡飽8小時,讓身體休息。2要有足夠運動時間,每天運動最少30分鐘。3要飲食均衡,建立每日5蔬果的飲食習慣,尤其愈鮮艷的蔬果、所含抗氧化物質愈多,例如花椰菜、甘藍菜、核桃、柿子、梨子、草莓等。4為居住環境少汙染。

另外笑、不生氣、正面看、放鬆 四招可多活三十年

除了生理因素之外,要克服病魔,還必須從心理層面下手,像笑、不生氣及以正面態度看待一切事情,還有學習放鬆,即是我這麼多年來能夠降服疾病的一大原因。

學習笑---是一項很特別的功課。

因為笑的時候,尤其是大笑的時候,身體內的細胞是放鬆的。

細胞只有在完全放鬆的時候,才能圓圓潤潤,充滿活力,足以應付外侮。

生氣是別人做錯事 我懲罰自己

剛開始別人在挑釁時,可馬上逃到看不到挑釁的地方,再慢慢調整自己的情緒;然後,就學會不需要逃離現場也能壓住脾氣,可是還需要在心裡說:「你好可憐。」

來平衡自己的情緒;最高境界是什麼都看到,卻可以一直保持笑容。

測試缺氧 先做運動

自己是否缺氧其實是可辨別的,如果運動後有改善,表示平時恐怕是慢性缺氧;如果運動後更累,有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累積半年便會產生疾病。慢性疾病會在挑戰狀態下出現症狀,如:爬樓梯或爬山時胸悶。瞭解是否缺氧,也可以抽血方式來檢驗。

慢性病患若想健身,可緩慢從事有氧運動,一方面耗氧也能同時攝取氧,但應避免無氧運動,如:百米衝刺、舉重、短時間快速寫字或快速爬樓梯。而在過冷的冷氣房中,也會消耗人體內氧氣。

TOP

中國時報 陳旻苹/台北報導】2008.07.09

每天頻打呵欠、心情煩悶、長吁短嘆、忘東忘西?你可能已經慢性缺氧了!中醫內科醫學會祕書長王剴鏘醫師指出,衛生署發布國人的十大死因都與慢性缺氧息息相關,長期處於慢性缺氧狀態,等於讓自己暴露在生命危險當中,而毫無警覺。     王剴鏘說,很多人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都以為是疲勞或壓力大而引起,卻輕忽這些都是「慢性缺氧」常見症狀。他引述104人力銀行「上班族身心健康」調查指出,上班族有58.2%每天都感到疲勞、57.6%感到腰酸背痛、45.5%常常打呵欠想睡覺,甚至引發頭痛、眼睛痛等身體不適現象。

     一般民眾普遍認為「氧」或「呼吸」是很自然的事,卻未警覺到環境汙染、工作壓力與緊張生活、缺乏運動,都會使人處於慢性缺氧狀態,引發慢性疾病。
     門診中有2個缺氧案例,34歲胡小姐只要跟客戶開會超過20分鐘就開始恍神,思緒難以集中,會後執行不力,常遭主管責罵工作不認真,讓她焦慮不已而就醫。另在科技公司上班的41歲張先生,口才好卻愛耍嘴皮,年輕時過度鑽研電腦程式,現在只要工作1小時就異常疲倦,開會常打盹。

慢性缺氧檢測表
--------------------------------
缺氧悜度              症狀
--------------------------------
      △心情煩悶、胸悶、頭痛
      △頭皮屑增加
輕度缺氧  △注意力不集中、打呵欠、打瞌睡
      △從蹲姿快速站立,眼前發黑、暈眩不支
-----------------------------------
      △腰酸背痛
      △爬樓梯、跑步就喘不過氣
      △視力突然下降
中度缺氧  △食欲不振、口臭、胃酸過多
      △排便不順或便祕
      △失眠、慢性疲勞、皮膚乾燥
      △注意力不集中、反應變慢、遲鈍
-----------------------------------
      △突發的心悸、心臟不適
      △眼花撩亂、耳鳴
輕重度缺氧 △哮喘症加重
      △心絞痛、心律失調
      △動脈硬化、冠心症加重
-----------------------------------
      △不明原因休克、昏迷
重度缺氧  △心肌梗塞
      △窒息
-----------------------------------
                       以上資料提供/王凱鏘醫師



     ■抗氧化能力弱 癌症年輕化

     王剴鏘表示,台灣慢性疾病及癌症有年輕化趨勢,多因體內缺氧所致,自由基亂竄,抗氧化能力減弱,輕微的會頻打呵欠,或出現注意力下降、記憶力減退現象;嚴重的細胞缺氧,則會造成疾病,例如:高血壓、心肌梗塞甚至癌症。
     他指出,當細胞缺氧時會引起ATP(三磷酸腺苷)缺乏,細胞如果ATP不足,血液及細胞液內的鈉鉀平衡會發生改變,減弱細胞和血液的「電場」,導致礦物質「流出」到細胞周圍,體液和血液會開始所謂的「礦物質沉澱」。如果發生在關節就會有關節炎、在眼睛發生就會產生白內障、在動脈就會有動脈硬化,如果在肌肉周圍,會引發痙攣或反應遲鈍。

     十大死因與慢性缺氧關聯也很大,王剴鏘表示,缺氧使細胞癌化而易致癌症。心臟衰竭產生循環障礙,造成組織缺氧引發全身性的功能障礙,進一步造成心臟衰竭及血管硬化,尤其中風後長期臥床,使心肺功能下降而缺氧,是致命的重要原因。慢性缺氧也會造成組織水腫,而引起高血壓。
     在糖尿病方面,缺氧會傷害胰臟功能加重併發症。還會增加憂鬱症的負面能量,焦慮症則會增加氧氣的消耗、惡化缺氧狀態,增加自殺機率。

     ■3要1少 建立補氧新觀念

     醫師呼籲民眾,正確建立「3要1少」的補氧新觀念。1要睡眠充足,每天睡飽8小時,讓身體休息。2要有足夠運動時間,每天運動最少30分鐘。3要飲食均衡,建立每日5蔬果的飲食習慣,尤其愈鮮艷的蔬果、所含抗氧化物質愈多,例如花椰菜、甘藍菜、核桃、柿子、梨子、草莓等。4為居住環境少汙染。

測試缺氧 先做運動

     自己是否缺氧其實是可辨別的,王剴鏘說,如果運動後有改善,表示平時恐怕是慢性缺氧;如果運動後更累,有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累積半年便會產生疾病。慢性疾病會在挑戰狀態下出現症狀,如:爬樓梯或爬山時胸悶。了解是否缺氧,也可以抽血方式來檢驗。

     慢性病患若想健身,可緩慢從事有氧運動,一方面耗氧也能同時攝取氧,但應避免無氧運動,如:百米衝刺、舉重、短時間快速寫字或快速爬樓梯。而在過冷的冷氣房中,也會消耗人體內氧氣。

TOP

發新話題